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艾克旧藏黄花梨家具赏析:明清家具珍品展回顾(组图)

艾克旧藏黄花梨家具赏析:明清家具珍品展回顾(组图)

2015-11-11 12:38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图/谢小铨(国家博物馆研究员)   编辑/陈盛娥

艾克是西方较系统研究中国家具的第一人。1944年出版的《中国花梨家具图考》是研究中国古典家具极珍贵文献,书中收录了数十件珍贵明清家具,这部文献著录的家具显然具有非比寻常的文献意义。展品中有让人欣慰的五件家具曾被该书著录,自艾克先生夫人、著名画家曾佑和女士的慷慨捐赠,今由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收藏保管。


明晚期黄花梨一腿三牙镶大理石长方桌
长107.3cm,宽68cm,高86cm

明晚期黄花梨一腿三牙镶大理石长方桌 长107.3cm,宽68cm,高86cm

此桌黄花梨木制,桌面攒边打槽镶大理石板心,面下三根托带以承托面心,边抹冰盘沿,无束腰。面下装素面宽牙板,沿边起宽而扁的皮条线,腿间装罗锅枨加矮老,与牙板轮廓相符。直腿圆材,侧脚收分,腿子与左右两侧牙板及外侧角牙相交,俗称“一腿三牙”。此桌造型大方又不失华丽,是明式家具中的典型之作。此桌为艾克旧藏著录于《花梨家具图考》,具有非常重要的文献价值。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