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白酸枝或接班黄花梨(组图)

白酸枝或接班黄花梨(组图)

2015-11-13 12:36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式 白酸枝瓜棱腿云纹牙方凳 

明式 白酸枝瓜棱腿云纹牙方凳

◎ 黄根林 杨盈兰

近十年来,伴随资源枯竭,作为明式家具首选用材的黄花梨,价格上涨达数百倍,业内厂家大多已停止其家具的生产制作。与此同时,因与黄花梨材质相似,白酸枝 开始颇受关注,被许多业内人士视为“黄花梨替代木材”,其行情也随势走俏,价位在2013年的红木热潮中上扬了一倍左右。但进入2014年后,受整体红木市场冷清行情的影响,白酸枝的走势也不甚明朗,价格同比下跌。涨跌反差之间,白酸枝能否真正站稳脚跟?未来走势将如何演绎?为此,我们在红木家具行业内展 开了调查走访。

1

白酸枝有望成 黄花梨的“接班”木材

黄花梨是制作明式家具的首选名料,资源日渐枯竭,从外观相似度出发,业内在极力找寻它的替代木材。在目前的木材市场中,除白酸枝外,还存在好几种类似黄花 梨、外观呈黄色的木材,如缅甸花梨、大叶黄花梨、非洲黄花梨等。多种木材之中,谈到谁最适合用以替代黄花梨做明式家具,多数业内人士不约而同都看好白酸 枝。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区胜春表示,“要是拿来做明式家具,这几种木材都不如白酸枝。比如大叶黄花梨,其纹理比较妖艳,不适合表现明式家具 的沉稳内敛之美。再如非洲黄花梨,则密度偏小,纹理比较粗,缺乏油性,没有琥珀感,不如白酸枝通透,而且在阴雨天还会散发酸臭的味道。至于缅甸花梨,它的 棕眼比较混乱,质感比较‘糠’,不如白酸枝细腻,主要被用于制作新中式家具。”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