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清代家具鉴藏:贵族豪门的家具喜好(组图)

清代家具鉴藏:贵族豪门的家具喜好(组图)

2015-12-07 15:37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代家具鉴赏

贵族豪门的家具喜好

—浅谈清代家具的识别与鉴赏(十一)

文/特约撰稿 朱宝力   编辑/陈桂湖

核心提示

左门的图案为“柳荫夏遣图”。画面上方浓柳垂荫,画桌上觚插荷花绽放。盛夏长日里,一少妇闲坐在绣墩上调教小狗消遣。她头顶盘髻,端戴头箍,面含笑意,双手叠放膝上。所穿的衣着与前一女子基本相同,惟有那条绣云百褶裙不一样,从轮廓和纹样观察,这是一条双叠百褶裙。在夏天穿,其质地应该是薄料,双叠既美观又防透。

上一个章节中我们讲到雍正皇帝亲自设计和指导制作的两件宫廷家具,分别是“番花独挺座圆面桌”和“《耕织图》四件柜”。这两件家具精美异常,是雍正皇帝家具设计才华的体现。在位十三年雍正皇帝,其设计制作的宫廷艺术品形成了明显的风格特色,并为当时的贵族豪门所效仿,形成了一种流行时尚。本文例举两件最具特色的当时贵族豪门阶层制作的家具,赏析其艺术风韵和工艺价值。

朱地描金罩漆圆角大柜


图1-1 朱地描金罩漆蟒龙纹大柜

图1-1 朱地描金罩漆蟒龙纹大柜

清朝雍正年间(1722—1735)为公元十八世纪的前叶,在明清家具发展史上属于明、清两式家具交替的时期,此时设计制作的明式家具融入了比较明显的清代流行元素。例如,朱地描金罩漆大柜高近三米(图1),原为成对,出自于山西。其造型设计取自于明式家具圆角柜,但进行了改良,仅在前脸的角度保留了侧脚收分,侧面则上下垂直。这样的设计符合清代家居陈设摆放密集的需要,当将两只大柜贴近摆放时,中间不会出现空隙而影响整齐,同时也保留了圆角柜的柜门自动关合的优点。此外,这件大柜的正面髹饰朱漆,侧面不再刨圆起线,只髹酒红色的透明笼罩漆,也符合清代家具注重正面装饰,两侧从简的特点,如果框架为圆材的话,则不能这样进行髹饰了。此柜的两只柜门各绘有一条描金龙纹,均为正脸升龙,衬以海水江崖和祥云纹。龙纹为四爪,属于蟒龙,躯体肥硕,四肢腾空,十分威猛,符合雍正时期龙纹的风格特点。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