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书法 > 张明智书法作品欣赏

张明智书法作品欣赏

2015-12-16 14:2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明智琴墨居主,又号简庐,河南沁阳人,1954年出生于太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太原市文联副主席、太原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山西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兼书画专业委员会主任、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

从性情处见笔墨

——张明智书法摭议

姜寿田

从专业圈子角度言之,张明智无疑应是书坛中人,而且还应算是中心人物。他身兼太原市文联副主席、书协主席。但从处世行事言之,他则好像是一个局外人,以至书界中很多人不知道他。这好像也是他乐意处之的状态。他低调、平淡、不事张扬,书法只是玩玩的,与事功不涉。朋友论到他,认为他是个奇人:“他的奇缘自三个方面,一是古玩收藏,二是字画鉴赏,三是笔墨灵性。以闲情面对三个方面,有一方见长就已经不可小觑,可明智三个方面都很出众,如同:‘道’已经浸润在骨子眼儿里一般,令人颇费思量。”

与古字画的朝夕临对与熏陶浸染,既练就了他过人的鉴赏力,也养成了他不同凡俗的审美品格与心定志闲的定力。他不慕时流,也不轻言创作,而是从自性出发,求为“墨戏”,使书法与个人心性融为一体。刘熙载《艺概》谓:“笔性墨情皆以其人之性情为本,是则理性情者,书之首务也。”又谓:“学书者有二观,曰观物,曰观我。观物以类情,观我以通德。如是由书之,前后莫非书也,而书之时可知矣。”

张明智对古人的深识,使他在创作状态上更听命于一种自然与自由书写的召唤,这似乎更接近书法创作的本质。书法的本根是类情通德,是以书法表现存在意识,因而由技入道便成为古代书法艺术的通则。从这个意义上说,书法的技与专,如果不对应于人之存在之博,是很难臻于审美高境的。张明智以业余书者心态作书,而以博洽好古副之,则其书又非斤斤笔墨者。周星莲《临池管见》云:“余尝谓临摹不过学字中之字,多会悟则字中有字,字外有字;全从虚处着精神,彼钞帖钞画者何曾梦见?”张明智乃求字外之字者欤。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