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读《陶庵梦忆》:张岱梦里的家具(组图)

读《陶庵梦忆》:张岱梦里的家具(组图)

2015-12-18 12:44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仇英《松溪论画图》

明·仇英《松溪论画图》

工艺书斋 4P

张岱梦里的家具

——读《陶庵梦忆》

文/陈桂湖

核心提示:

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是日更定矣,余拏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张岱《陶庵梦忆·湖心亭看雪》

张岱的一生,是一场梦,《陶庵梦忆》是其梦的忆语。张岱梦醒,而《陶庵梦忆》成。张岱梦中的物事,影影绰绰、绮丽唯美、旷远清欢。家具这一丰饶可人的形物,于张岱的梦中,也聊为影梦依稀的一缕残梦,缄默无响,恍如张岱不梦而梦的梦中梦。

人生一场唏嘘,我们何妨移步自己的梦,来看看张岱一生的梦影光华,以及这梦影光华中的家具影像。


明·仇英《山居图》

明·仇英《山居图》

何期人生一场梦

张岱在世间,是一骑绝尘、张手扬花的落拓青衫客。没有人比他更痴情,也没有人比他更清醒。他晚年用晶映笔触记叙平生,斑斑点点,都是仙人遗造。张岱无意于彰显学能,更无意于留名后世,张岱文章,讲故事给虚空听,自语喃喃,但叙但述,一时时光消融,繁花似锦,天地五色当空。

张岱生活于晚明江浙,高祖、曾祖、祖父、父亲,不是状元就是进士,张岱是这簪缨世家的嫡长子,与徐渭、陈继儒、陈洪绶等人相灵契,相交游,歆享了一时奢华。张岱博学,“淹贯经史,博极群书,旁及诗歌古文”,文章精妙,“宗子散文第一,天下无与抗手”。张岱天性高洁,不读时文,唯嗜古书,并且读书独抒性灵,不拘一格。朱熹注疏的四书五经,他不可能委委屈从,因此只好“屡试不第”。不第就不第,张岱本也不稀罕,散身江湖,自有书山学海、道典佛经可供清谈,更有奇山碧水、方物美人可慰枯淡。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