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需求侧走软 红木产业亟待转型

需求侧走软 红木产业亟待转型

2015-12-24 13:11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本报记者 吴琼报道

近日,由中国红木委发布的2015年三季度中国红木进口形势分析报告中显示,根据海关数据,2015年7-9月,我国累计进口红木达30.02万立方米,同比下降42.65%,与2013年同期相比下滑56.41%。与此同时,其发布的《中国红木进口综合价格指数(HIPI)》中还显示,2015年三季度,我国红木进口价格较往年同期波动明显。尽管7月份红木进口价格指数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但8-9月的进口价格以远低于去年同期。

此外,该分析报告还总结道,受行业调整的影响,三季度红木进口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进口均价也有所回落。与去年前三季度相比,今年红木进口形势整体下滑了60%左右。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我国的红木市场消费需求欠佳,致使整体市场行情的持续低迷。该行业正处于寒冬期。

行业进入低谷

红木,自明清起便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亦被称为家具中的“贵族”。名贵的红木更是被收藏、投资,乃至流传后世。也因红木在我国的深厚文化底蕴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红木家具景气同步指数初值为99.09点,相较于2014年99.4点略有下滑,红木家具作为红木的主要产品,今年景气度有所下滑,说明红木市场的景气度也并不佳。

据了解,由于目前我国红木市场的消费与行业生产逐渐地趋于理性,致使其红木产业也正在经历调整的剧痛期,自去年下半年至今,红木的进口量与价格均做了相应的调整。但与此同时,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

薛胜文透露,目前红木市场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是经济环境较为恶劣,红木产品价格一般相对较高,而且主要用于收藏,在恶劣的经济环境下,许多中高产阶级人群财富缩水,对红木产品的购买需求逐渐下降。

一位喜爱收藏红木家具及工艺品的藏家葛先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些年生意好,赚了钱就买红木家具,我总觉得普通家具用几年就废了,但这个就不一样了,越老越值钱啊,挺有收藏价值的,而且以后还可以把这些家具传给子孙后代。但是这两年不行了,生意不好做,不敢再大笔地在这方面投入了。”

其次,薛胜文还表示,在游资退出后,市场回归理性,消费者更注重红木产品的工艺设计,但是目前我国工艺设计水平较高的红木产品较少。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自2014年下半年起,红木市场的消费热情便呈现减弱的态势,致使其产品的销售不佳,企业的资金回笼遇到困难。需要注意的是,前年红木市场的火热而致众多小作坊、小企业涌入以及大批资金的涌入,在市场不景气的状况下,这部分小企业可能会最早受到冲击。某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前年进入红木市场的那些小企业,现在已经差不多有30%都倒闭了吧。”

需要看到的是,国家统计局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5年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环比下滑0.2%。对此,中国红木委发布的2015年三季度中国红木进口形势分析报告中指出,该数据也表明,当前我国的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去过剩产能过程漫长,加之外需尚未明显改善,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除上述红木市场所面临的问题外,某红木行业观察人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造假售假的现象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尤其是近几年我国的红木市场受到很多人的追捧,市场的繁荣景象就吸引了众多人士的参与,也随之带来了大笔的资金,这也导致红木市场的假冒伪劣产品越来越多。”

据悉,红木市场的假冒伪劣产品主要有三部分,一是以非红木来冒充红木;二是使用不规范的名称,向红木靠拢以抬高其身价;三是使用中低端的红木去冒充高端红木,如用微凹黄檀、奥氏黄檀等。其造假的手段足以使假冒伪劣产品以假乱真,甚至于许多业内专家都难以辨别其真伪。这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还影响了行业内相关企业的形象,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