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丰赡有趣的宋代架具(组图)

丰赡有趣的宋代架具(组图)

2015-12-30 14:02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代家具研究:丰赡有趣的宋代架具(上)

文/邵晓峰   编辑/陈桂湖

人物名片

邵晓峰,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的“首届江苏青年社科英才”、江苏省政府“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学术领军人才。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江苏省青联常委、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徐悲鸿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省社科联理事、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南京大学中华图像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导,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研究中心主任。

宋代的架具种类繁多,按具体功用可主要分为灯架、巾架、盆架、瓶架、衣架、镜架、鼓架、炉架等许多种类。本文就结合一些出土的实物,对其进行梳理和说明。

灯架之矮灯座和高灯架

这一时期的照明方式主要有两种,即点灯油和点蜡烛,均需要架座来支撑,这样一来,就形成了形形色色的灯架造型。一般来说,搁在桌上的为矮灯座,立在地上的则为高灯架。灯架多有较大的底座,以便于放置安稳,其底座形状有十字形、曲足形、屏座形、支架形和平底形等。灯架上部的造型也多变,除了出现最多的直杆形外,还有树杈形、S形、托盘形以及其他仿生形等。


图1 南宋佚名《韩熙载夜宴图》中的烛架

图1 南宋佚名《韩熙载夜宴图》中的烛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