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看清早期家具雕刻十类螭龙纹造型:从写实到写意(组图)

看清早期家具雕刻十类螭龙纹造型:从写实到写意(组图)

2016-01-06 13:15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式家具赏论

从写实到写意

——看清早期十类螭龙纹造型

文、图/张辉   编辑/汤石香

人物名片

张辉,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先后任职河北省博物馆、河北教育出版社。1994年后,在北京多家出版社任策划组稿编辑,并创建北京紫都苑图书发行公司。著有《曾国藩之谜》(经济日报出版社),主编《曾国藩全集》(中国致公出版社)、《中国通史》(中国档案出版社)、《中国名画全集》(京华出版社)、《古董收藏价格书系》(远方出版社)等著作。从2000年开始,从事明清家具、文玩古董收藏和研究,现为三家专业艺术媒体专栏作家。

经过春秋战国至两汉,螭龙纹的发展已经十分充分,此后历代一直有所传续,唐代衰落。宋明风尚复古,螭龙纹又一次大为流行。晚明期它现身于硬木小件上,清早期活跃在明式家具主流图案中。它贯穿清朝早、中、晚期,延绵演化,身姿每一步的异化,都映现出年代的变迁,成为年代识别的指示灯。

从写实到写意

纵观螭龙纹,从汉代到明晚期,基本保持着象生写实的状态,一千多年未变。但自从明末清初,螭龙纹附于黄花梨家具后,似乎行进轨道没有直路前行,而是出现了一种新的造型——“侧面、张嘴”式螭龙纹。由写实变为写意的法则发生了效应,明式家具的快速发展激发了艺术规律活性(玉器、铜器等其它类别工艺品与明式家具不同,象生写实状态的螭龙纹一直到清中期仍保持未变)。

由于螭龙纹教子的社会寓意获得新的深化,螭龙形象突显主题,侧面“张嘴”讲话之态成为定式,第次演化,“具象再现”变为抽象再现。

由具象到抽象是图案发展的基本规律,考古工作者对新石器时代各类的彩陶纹饰进行“器物排队”后,普遍认为彩陶纹饰发展演变的轨迹是从写实图形演变为写意,最后符号化。从形象模拟的再现发展到抽象化表现,这正是一个由内容到形式的变化过程。几千年来,在众多的器物及其纹饰上,这个普遍规律不断发生作用。明式家具上的螭龙纹历史演变亦如是。

逐渐进行变化的螭龙形象

考古类型学的“器物排队”方法,对于合乎“逐渐进行变化”条件的任何历史遗物及纹饰都可以运用。合理使用考古类型学的方法,有助于梳理出明式家具上螭龙纹的变化进程:

1、由螭龙形象的写实逐渐演变为抽象化、符号化,由(螭龙)内容逐步变为形式。由象生性动物演变为几何形纹饰(到清中期,螭龙纹彻底完成了几何形纹饰)。

2、螭龙头部由正面逐渐演变侧正面,进一步演化为侧面,最后有些螭龙头部拐子纹化。

3、螭龙身体由走兽形逐渐为演变龙蛇形,进而草叶化,再为拐子纹化。最后演变为拐子纹图案,年代最晚的螭龙头部亦拐子纹化。

它们变异的节奏也许并不是这么规整平均的,甚至存在跳跃,但大体走势与普遍规律是和这三点相一致。

螭龙形象由写实逐渐演变为抽象化、符号化,由内容逐步变为(符号)形式,由象生性动物形象演变为几何形纹饰图案(清中期后,部分螭龙纹彻底完成了几何形纹饰的进程),这些也合乎一般图案化装饰的普遍发展逻辑。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