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传统形制与工艺乃红木家具升值要素(组图)

传统形制与工艺乃红木家具升值要素(组图)

2016-01-11 15:56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晚清苏式瓜棱腿酸枝木画桌 

▲ 晚清苏式瓜棱腿酸枝木画桌

采写 摄影 \ 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明式家具素雅、朴实、婉柔,别具文人气息;清式家具奢华、大气、多变,喜庆吉祥。购买红木家具,特别是新货,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必须选择原汁原味的传统形制与工艺,方具有投资收藏价值。”资深红木家具 收藏家蔡醒文认为,经历三年来的市场调整,目前高端红木家具已经处于价格洼地,正是入手好时机。由广州市文物总店三希堂主办的“奢赏·明清红木家具展”于 1月1日至1月30日在东方文德广场举行,展出市场难得一见的高端明清古旧家具。

高端红木家具正处价格洼地

2015 年,高端古旧家具在拍卖市场再度展露锋芒,例如在中国嘉德秋拍以3220万元高价成交的“清乾隆黄花梨云龙纹大四件柜”,在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以 3047.5万元拍出的“清乾隆御制紫檀掐丝珐琅蓝地百宝嵌四季花卉屏风”,在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会成功拍得2348万港元的“明末黄花梨独板围子罗汉 床”等。尽管如此,事实上,相较于三五年前屡屡创出拍卖天价的市场高位来说,目前的高端红木家具可谓处于价格洼地。

“抛开动辄数千万元、近亿元的拍卖场上‘高货’不计,就市场上的‘普货’而言,近三年来不仅没有升值甚至还有超过15%的调价空间。”在“奢赏·明清红木家具展”现场,深 资红木家具收藏家蔡醒文接受了信息时报记者的采访。蔡醒文以广式“大师椅”(两椅一几/套)为例向记者介绍:“就清末民初的旧货来说,完美品目前也就只是 3万元~3.5万元/套,这个价已经大大低于市场价为4万元~5万元的新货。而事实上,早在2008年~2012年的市场高位阶段,一套两椅一几的‘大师 椅’新货,随随便便也要5万元~6万元,价格下调近两成。”

“必须提出的是,于木材原料市场而言,由于原料短缺,价格已无下跌空间。现时市场上所见的价格非常可观的现货,实际上为厂家因经济大环境不景气而削价出让的货品。”三希堂相关负责人赵劼如是说。在蔡醒文和赵劼看来,现在,无疑是入手高端红木家具的最佳时机。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