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见到上古瑞兽的朋友有福了(组图)

见到上古瑞兽的朋友有福了(组图)

2016-01-13 12:55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作者:子正君  

“南朱雀,北玄武,左青龙,右白虎。”这是上古时代的瑞兽,它们各分管一方,代表着一个方向。时间慢慢走到了年关,吉祥如意的瑞兽充满了十足的年味。今天,子正君带着大家来认识一些具有代表意义的瑞兽,它们都长什么样子。


朱雀

南方朱雀,又可说是凤凰或玄鸟。朱雀是四灵之一,朱为赤色,像火,南方属火,故名凤凰。它也有从火里重生的特性,和西方的不死鸟一样,故又叫火凤凰。

《芈月传》中,芈月怀上了义渠君的孩子,为了避免公开父亲的身份,给大臣们找一个“合理”的说法,太后让庸芮去找黄歇。黄歇说:“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其中玄鸟是秦国的图腾,商的始祖是一只玄鸟生下的,没有说父亲是谁。还说到吞卵生子的传说,都说明,一个女人怀孕生子,可以没有父亲。当然,这都只是传说。说明玄鸟在古代中瑞兽中的作用。


 

玄武

玄武是一种由龟和蛇组合成的一种灵物。玄武的本意就是玄冥,武、冥古音 玄武又叫玄冥,故又称北冥。玄武的方位是北,下,代表冬季 上古六神之一。

唐初的“玄武门之变”,李世民成为皇帝。北京故宫的北门之前也叫“玄武门”,但因为康熙皇帝名字叫“玄烨”,出现名讳,也就是说,皇帝叫过的名字,其他的人、物都不能再叫一样的了。所以,“玄武门”改为现在的“神武门”。名讳在明初朱元璋时期改了钱币的名字。古代钱币称为“元宝”,因为犯了名讳,改“元宝”为“通宝”。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