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拍场传奇:惊艳拍场的木雕家具(组图)

拍场传奇:惊艳拍场的木雕家具(组图)

2016-01-14 12:03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编辑/汤石香

家具雕刻,属木雕装饰应用的三大类之一(另两类为建筑雕刻、陈设工艺品雕刻)。明式家具多素工,而清式家具则是众多古代名匠发挥其才华的地方。诸多传世家具中,其雕刻技艺之绝妙,画面之繁复华丽,令后人啧啧称奇,感叹其匠心独运。

本期封面故事从历届拍卖纪录中选出四件顶级木雕家具精品,每件成交价都逾千万,皆为惊艳拍场的绝世佳作。本文着重赏其雕刻工艺,以飨读者。(内容参考自各拍品拍卖图录)

清乾隆 御制紫檀木雕八宝云蝠纹“水波云龙”宝座

尺寸:高110.5厘米;长140.5厘米;宽85.5厘米  成交价:HKD 85,780,000

  

此宝座系清宫造办处木作坊选用最上乘珍贵的紫檀木材精心雕琢而成,质感如玉似缎,光泽深邃古朴。坐围攒框,正面屏心以六板拼成,做双面浮雕,饰以“三龙戏珠”。

其龙纹布置自有纲纪:中间一龙身姿劲挺,蟠舞云端,两侧配龙左右相向对称,龙头升腾,仰视居中之龙,主次分明,下方雕海水江崖,衬以龙纹,磅礴大气。龙纹之外,则为漫天祥云,朵朵密实,间或穿插雕饰云蝠并盘长、法轮、鱼、螺等佛家八宝纹,尤征祥瑞。又坐围边框均饰斜方卍字锦地纹,绵延密布,间做海棠形开光,内铲地雕缠枝莲纹,调节视观。座面浏亮,边抹饰方正回纹,颇富变化。此宝座雕工精细严谨,气势肃穆恢宏,其所皇家风范、王者气概,非是凡匠能为。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