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细说海南黄花梨与明清家具的灵魂之交(组图)

细说海南黄花梨与明清家具的灵魂之交(组图)

2016-01-14 12:29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海南黄花梨家具) 

(海南黄花梨家具)

在明式硬木家具实物中,以海南降香黄檀材质为代表的家具类型绝大多数并非产自于明代,它们甚至还要晚于清代早期,已经是满、汉等多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融合之后的艺术结晶,在断代上应划入清前期家具的范畴。

海南黄花梨细说

海南岛盛产的黄花梨木(又名降香黄檀)曾经为清作明式硬木家具的发展提供了优厚的物质条件。那么,海南黄花梨的材质特点和开采历史又是怎样的一种样貌呢?

宝岛海南是热带林木的王国,清人屈大均在康熙中期所著的《广东新语》卷二十五中说:“海南五指之山,为文木渊薮,众香之大都。其地为离,诸植物皆离之木,故 多文,又离香而坎臭,故诸木多香”,又,“海南文木有曰‘花榈’者,色紫红,微香,其文有鬼面者可爱,以多如狸斑,又名‘花狸’。老者文拳曲,嫩者文直。 其节花圆润如钱,大小相错,坚理密致,价尤重,往往寄生树上,黎人方能识取。产文昌、陵水者与降真香(注)相似。”

古文的断句很重要,这段文字有三点值得注意:第一,降香黄檀只是微香,与香料、药材中的降真香相似但并非一物;第二,降香黄檀中最贵重、花纹最美者,往往因为树上寄生着其它植物,难以辨认真容,而且由于阳光、养料的缺乏,生长极其缓慢,节花密集,实为宝中之宝;第三,典型的降香黄檀产自海南岛的东部和南部。

学者张先生将黄花梨木大致分为三种:“一、黄檀型。此种黄花梨色淡黄,质细色浅纹理不明显,多见于较早期的明式家具;二、油香型。此种木材含油脂较多,色暗,橙中带黑红,色斑纹理呈条状,光下有动感,呈‘琥珀’及‘木变石’一类玉石的透明感。这种木料极易同红木混淆,造型多偏晚,木质较轻;三、降香型。色土黄,有呈条状木纹,细观棕眼呈八字形排列,似鱼肉纹,质量较重。常出现黑色髓线组成的斑纹,聚集处呈鬼脸状。是黄花梨中最美观最典型的一种,用量也最大。”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