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红木上下游市场冷热不均(图)

红木上下游市场冷热不均(图)

2016-01-15 12:56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业内人士认为,红木原料价格的逐渐稳定并不意味着红木制品市场回暖。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业内人士认为,红木原料价格的逐渐稳定并不意味着红木制品市场回暖。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红木原料市场出现了数次波动。根据中国红木委发布的每月中国红木进口综合价格指数显示,自去年8月份以来,红木进口综 合价格指数持续上升。红木市场上的常见材料:大红酸枝、缅甸花枝、缅甸花梨等木材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升。业内人士表示,与2014年红木原材价格 “顶峰”相比,如今红木原材价格在触底后慢慢回升,红木市场渐回理性。

红木原料进口价格上扬

近日,中国红木委发布中国红木进口综合价格指数2015年11月数据。当月综合指数为203.8,同比上升51.2%,相比10月环比上升 41.1%。分析认为,11月进口综合价格指数的大幅攀升,主要受来自“南洋地区”红木进口价格变动的影响。在当月,红木原木的进口均价上扬 50.75%。主要受新增小叶紫檀进口的拉动,单价较高的小叶紫檀拉升了整体进口均价。除去这一因素,其他来自东南亚的红木原木材料进口均价也小幅抬升 1%,进口红木数量也止跌回升。

实际上,从中国红木委2015年近一年统计发布的数据来看,从2015年8月份开始,不同于之前的一路下跌,红木进口价格指数开始持续攀升。其中,9月份红木原木进口均价上扬17.63%,从“南洋地区”进口红木的进口均价上升了63.42%,尤其是从老挝、缅甸红木原木进口变化明显,红木锯材 的进口均价也上涨了4.5%;10月份红木原木总体进口均价上扬10.95%,中南美洲地区进口红木原木均价环比上涨15.51%。

虽然与2014年相比,8月份之前,进口红木原料价格几乎“腰斩”,但是从去年8月开始,红木进口价格有所反弹。同比往年前三季度红木进口综合价格来看,红木进口价格整体趋稳,并有向好势头。

现状1 原材价格逐渐理性

不少商家表示,目前红木原材价格已经没有了“水分”,价格逐渐回升的原因主要是产地原材出口政策日趋紧张、红木资源日益稀缺所致,目前红木原材价格反映了其真实的价值。

名佳红木董事长张正基向记者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红酸枝原材价格开始上涨,去年12月份,小叶紫檀的价格也出现了上升,主要是因为原产国印度等地 对原木出口严加控制,出口成本增加,价格自然水涨船高。而且目前市场上的红木原料大料越来越少,例如红酸枝,市场上很多都是‘柴火料’,就是以前不被看 重、甚至拿来烧火用的。这些材料不太适合做家具,常被用作工艺品。”

劲飞红木总裁吴新建表示,从最近的价格来看,大红酸枝、花枝、缅甸 花梨等价格与之前的价格低谷相比,都出现了5%-15%不同程度的增长。他也表示,目前市场上的原料日益稀缺。他举例说:“缅甸花梨木,目前价格每吨大约 15000元至25000元,比之前最低的时候上涨了15%左右。在前两年港口市场上货比较充足,大料也很多,但是现在直径为30厘米左右的‘树枝料’也 拿出来卖,说明连缅甸花梨资源稀缺也开始明显。”

与2013年市场最好的时候相比,目前红木原材的价格水分已经基本“控干”。吴新建举例说:“例如大红酸枝,2013年市场最好的时候,一般尺寸的材料价格为20万-25万元每吨,现在大概为10万-15万元每吨,目前价格与那时比,有40%-50%的差距。”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