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收藏沉香必须要看清珍稀之外的价值点(图)

收藏沉香必须要看清珍稀之外的价值点(图)

2016-01-18 16:26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几年来,沉香收藏似乎抢了不少艺术品收藏的风头,特别是近五年来,沉香收藏的热度甚至超过了古玩和字画,2014年,沉香市场整个交易量超过了千亿元,2015年更是异军突起,各类沉香企业、投资收藏人群,不少人开始从其他投资收藏渠道将视线转移到陈享受当中来。虽然沉香收藏虽热,但香至尊沉香创始人孙玉辉认为,现在很多人收藏沉香,其实主要是因为沉香连年上涨的身价,并未真正认识到沉香药用、历史、宗教等其他价值点。

沉香自古便是不可多得的救命良药

当今社会, 很多人只知道沉香是一种香料,现在更多的被制成手串、佛珠、香粉之类的产品应用到了我们的生活当中,却不知道它还具有药用价值。其实除了稀少珍贵,药用价值也是沉香能够保持居高不下的身价的另一大原因。

《本草纲目》谓之“气味辛,微温无毒。有降气、纳肾温中、清肝之功效”,“治上热下寒,气逆喘息,大肠虚闭,小便气淋,男子精冷”。《日华子本草》则记载其药用为“调中,补五脏,益精壮阳,暖腰膝,去邪气。止转筋、吐泻、冷气,破症癖,治冷风麻痹,骨节不任,湿风皮肤痒,心腹痛,气痢”。同时,《名医别录》、《雷公炮制药性解》、《神农本草经集注》等典籍也均有关于沉香药用的论述,足见其于中药材界的显著地位。

此外现代中医学也证明了沉香的药用价值,沉香的医学功效主要来自其五行之说,五行就是众所周知的金木水火土这五行,金木水火土五行被分为五色,五色即绿、红、黄、白、黑,沉香的味有酸、苦、甜、辣、咸五味,要与人体的五脏肝、心、脾、肺、肾相宜。沉香的沉香熏香更是遵循五行之道,将沉香生命化,欲求以行养生,以身造物。因此随着社会亚健康人群的逐渐增多,沉香的医用需求也将不断增加。

但是需要收藏爱好者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目前我国的中医药市场,已经基本没有真沉香了。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