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猴年说猴:艺术品里的猴(组图)

猴年说猴:艺术品里的猴(组图)

2016-01-26 12:32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马上封侯(泥彩塑,陕西凤翔,中国美术馆藏) 

马上封侯(泥彩塑,陕西凤翔,中国美术馆藏)

在十二生肖之中,猴因其轻灵黠慧颇得世人喜爱。猴在民间文化中还寓有吉利之意,因“猴”与“侯”谐音,“侯”是古代爵位。《礼记》云:王者之禄 爵,公、侯、伯、子、男,“侯”为第二等爵位,常泛指地位高贵,为此人们创造了许多吉祥含义的美术作品,中国美术馆馆藏的陕西凤翔的民间泥彩塑“马上封 侯”,猴骑在马上寓意“马上封侯”,猴便成了象征升迁的吉祥物。凤翔彩绘泥塑是汲取古代石刻、年画、剪纸和刺绣中的纹饰而创造,造型夸张,色彩鲜艳。凤翔泥塑制作方法简便易行,造型生动,色彩对比强烈,装饰华美,形态稚拙可爱,在全国众多的民间泥塑中独树一帜。

千百年来, 民间玩具以其造型的稚拙可爱、色彩的鲜明亮丽和内涵的丰富多彩,成为我国民间美术资源中最独特和最有趣的类别之一。中国民间玩具以独特的艺术形式承载着深 厚的传统文化内涵和民俗底蕴。“大器‘玩’成——中国美术馆藏民间玩具精品展”是中国美术馆馆藏的首次俄罗斯之行,受到俄罗斯观众的广泛好评与喜爱。展览 从中国美术馆馆藏的6万多件中国美术民间作品中遴选出800多件具有鲜明主题特色的民间玩具代表作品,形态丰富多彩,充满感人的魅力。玩具“美猴王”便是 该展览中的一件代表作品,它造型活泼、手法幽默,塑造出男女老幼都喜爱的“齐天大圣”孙悟空的形象。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