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法国旧藏中国家具赏鉴:桌与箱(组图)

法国旧藏中国家具赏鉴:桌与箱(组图)

2016-01-26 12:35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图/张志辉  编辑/张嘉奇

作者的话>>>

1921年,第一本有关中国家具的图录在法国出版,书名《中国家具》。2013年,故宫出版社将此书翻译再版,更名为《法国旧藏中国家具实例》。在翻译出版《法国旧藏中国家具实例》时,我们极力维持原版书在文字、图片、设计方面的风貌,并未加入诠释文字,为不得已的遗憾。现借《古典工艺家具》一隅,阐述一些认识,也是抛砖之作,但期知者耐心指教,得有更深刻的认知,更期能获悉有更多这些家具现状的消息。文字累赘,分数期连续刊登,谨告读者。

(一)明或清早期 黑漆平头案(图1-1)

长74.3厘米 深56.5厘米 高81.3厘米

图1-1

平头案造型简洁朴实,通体髹黑漆,冰盘沿,牙板较宽,挖成壸门状,弧度平缓自然,起宽皮条线,与腿足交圈,以插肩榫结合,正面跑马挓挓度明显。中起一炷香线的腿足,往下减敛后向两边翻出花牙,中间有芽尖欲吐,往下有柔和曲线延伸至底,马蹄足外撇如璞,下端收于一圆球状承足上,此案用料厚实,结构稳重,却落在这样四个小巧的球足上,顿显轻健。侧面委角梯枨正好装在腿足粗大处,既符合比例要求,又符合力学。此案腿足,与插肩榫案常见的箭腿样式接近又大不同,此腿其实可以将整个腿足形象的看做是一个倒垂的花蕊,此样式源于花叶腿做法,是北方尤其是山西一带家具常见做法。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