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苏州花间堂:结庐在人境 而有孩童喧(组图)

苏州花间堂:结庐在人境 而有孩童喧(组图)

2016-01-27 14:35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按照古法、古图修缮完成的门窗显现的是百年前的富贵雅致,还有浓浓的江南味道。 

  按照古法、古图修缮完成的门窗显现的是百年前的富贵雅致,还有浓浓的江南道。

文/汤石香    图片提供/花间堂

姑苏苏州,是贺铸笔下的“一川烟雨,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白居易梦中的“扬州驿里梦苏州,梦到花桥水阁头”;是如今旅人记忆中的荷花盛开,精致华美的拙政园,还有那一条沿着河展开的繁华平江路。

平江路是苏州保存最完好的古街。它傍河而建,800多年来,依然保留着“水路并行,河街相邻”的水乡风情,而“列肆招牌,灿若云锦”的繁华气象也丝毫不减当年。

沿着平江路,过青石桥西踱百步到南石子街上,就能看到一座深藏巷中的老宅。原为苏州望族潘氏所有,如今名为“花间堂·探花府”。

古宅富贵雅

苏州民间曰:“苏城两家潘,占城一大半”,这两家潘乃是“富潘”与“贵潘”。前者富甲天下,后者贵不可言。探花府老宅原属“贵潘”所有。潘氏家族之中,状元、探花、翰林、举人不胜枚举,享有“天下无第二家”之誉。晚清潘氏族人潘祖荫为咸丰二年探花,此为“探花府”之由来。

老宅于百年前改建过一次,特仿圆明园赐第的格局而造。占地3150平方米,坐北朝南,三落五进,五进楼厅围合成四座四合院。正落由门厅、茶厅、正厅、内厅(攀古楼)、走马楼五进组成,且五进皆为楼屋。其庑廊高大,户窗敞朗,砖雕精美、凭栏梁枋的木刻隽秀细腻。

而老宅百年前的原貌可见于1958年出版的《苏州旧住宅参考图录》,彼时陈从周拍下了九张南石子街潘宅的珍贵照片,并绘有三张建筑平面图和横断面图。花间堂就依照这几张珍贵的照片和图纸进行还原改造,将被历史沧桑破坏得只剩一个轮廓的老宅变为了一个只有8间客房的酒店。

说是改造,但其实更多的是修缮。依着陈从周先生的照片和图纸,将老宅从内到外依照古宅工法予以修缮。所有历史价值的梁柱、砖瓦、木雕、石刻都一一保护或编号入库,待做完加固、管线、防水、隔音后,再一一归回原位。新做的木作、瓦作和油漆作,都严格遵从古建筑的营造法式,用材也尽可能与原有构件保持统一。

这才将古宅修缮完成,梁柱砖瓦间见潘家百年富贵。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