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艺术选秀喧嚣背后:河北美术学校出的幸运儿有多少(图)

艺术选秀喧嚣背后:河北美术学校出的幸运儿有多少(图)

2016-03-01 09:22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黑特·史德耶尔 图片:Vanabbemuseum, Eindhoven黑特·史德耶尔 图片:Vanabbemuseum, Eindhoven

陈涛

2015年“青年艺术100”入围作品赵延斌的《啊!No.8》。

明天,2016年度“青年艺术100”全国海选将迎来征集作品的最后一天。走过5年的这个青年艺术选秀平台,设置的唯一门槛是“报名者为1980年后生 人”。事实上,国内打着“青年艺术”旗号的舞台,远不止这一个。从“CAFAM未来展”到“大学生提名展”,从“青年艺术家推广计划”到“新星星艺术 节”,几近扎堆。

不过,当回望这些宣称为青年艺术家做推广的平台,不难发现,它们中绝大多数虽已走过5个年头,可真正推出的冒尖儿80后艺术家没几个。喧嚣背后,有着怎样的暗流涌动?

资本热衷“希望工程”

与国内艺术市场持续低迷形成强烈反差的是,“青年艺术”俨然成为当下最热门的标签。不少年轻艺术家获得了比他们的前辈多得多的露脸机会。生于上世纪60年代 初的艺术家徐累感叹,在他创作的年代,年轻人要想出名,几乎只有全国美展这一条路可走,而当下,众多资本出力搞艺术“希望工程”,给后生们的选择太多了。

创办于2011年的“青年艺术100”,是国内出现较早的青年艺术推广平台。几乎与之前后脚,众多主打“青年艺术”概念的项目陆续上马。诸如中央美术学院的 “CAFAM未来展”、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的“中国青年艺术家扶持推广计划(CYAP)”、北京时代美术馆的“旋构塔”,以及今日美术馆的“大学生提名 展”。“青年艺术家的‘春天’几乎瞬间到来了。”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这些年屡屡受邀担任这类项目的专家评委,“一年下来,差不多有六七个吧。”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