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书法高考评卷启示

书法高考评卷启示

2016-03-01 10:56 文章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童树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童树根

我省2016年普通高校艺术类考试(书法学)评卷工作春节前在淮北师范大学圆满结束。

此次高考报名人数1400余人,实际参加考试人数700余人。纵览考生的整体书法水平,可谓良莠不齐,好作品不多。由于考试按篆隶书写、楷书书写、书法创作三个环节进行,从一定程度上也设置了一定的难度系数,对于涉足书法时间不长的考生来说,困难是可想而知的。

作为此次评卷工作的亲历者,本人既有喜悦,也感到纠结,甚至还隐隐觉得惋惜。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在参考的700多位考生中,虽然整体水平不太理想,但从中也发现了一小部分考生的水平较为出彩。可以看出,他们注重基本功的锤炼,对传统碑帖下过一番功夫,尤其表现在唐楷上,写得比较到位。倘若这些考生将来能够如愿进入高校深造,接受更为专业系统的训练,无疑将取得更好的成就。

有一部分考生可能是学书时间短的原因,在最基本的点画上还存在不小的差距,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来解决这方面的欠缺。比较令人纠结的是,有的考生已经有了几年学书经历,也积攒了一点笔头功夫,但方法有误。他们不得要领,只能依葫芦画瓢,如此写下去不仅收效甚微,很有可能会离经叛道,难入法门。当然,只要他们调整学习方法,走出误区,步入正轨,还是大有希望的!

阅卷中,最令人痛心和惋惜的是,有一小部分考生,相比较而言,他们的书写水平在整个考生队伍里应该说是一流的。也许是太过追求完美的缘故,他们在统一的宣纸试卷上,竟然擅自动手打上了格子。问题偏偏就出现在这自打的格子上,《考试须知》里早就明确要求,考生不得做任何记号,监考老师也是再三重申,不允许打格子。但他们就是充耳不闻,一意孤行,任性十足,偏向“虎山行”;还有的考生为了彰显自己的个性才华,置考题于不顾,自作诗词作为自己的书写内容。我在想,这些考生的聪明才智固然可敬,但他们恰恰用的不是地方。考试毕竟是一桩严肃的事情,怎可视为儿戏?为此,他们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鉴于此,我郑重告诫考生们,一定要尊重他人,尊重自己,千万不要擦枪走火。虽然年轻,也是伤不起的,还是充分释放自己的正能量,端正学习态度,惟如此,才能决胜于考场,实现自己确定的入学目标,为传承中国书法艺术打下更好的基础。

来源:合肥晚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