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意外得来的徽州木雕:才子佳人好浪漫(图)

意外得来的徽州木雕:才子佳人好浪漫(图)

2016-03-16 09:30 文章来源:和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年初,我去安徽乡下访友,在一户农家角落里看到一块黑黝黝的木头,我俯身拾起来一看,很是惊讶。这竟是一块木雕,且保存得比较完好,它长68厘米, 宽42厘米,厚为4.5厘米,是一块主题为才子佳人的木雕。画面上男子身着朝廷官服,手持一把扇子,笑容可掬地望着对面的女子;女子凤冠霞帔,发髻上珠花宝钿,两侧各插一支凤钗,珠串垂下,面容喜庆,栩栩如生。人物身后有花瓶,瓶插四季花草,寓意四季平安;男子身边摆放有“回”字形案牍,上面有官印及绶, 为加官晋爵之意。画面雕工精细,人物的发须根根可数,线条飘逸,动感十足。

 这家主人告诉我说,这是一块徽州祠堂的木雕,是拆迁时留下的。徽 州古建筑十分注重雕刻装饰,一般多在房子的月梁、额枋、斗拱、雀替、平盘头、榫饰、钩挂、隔扇门窗格心、裙板、绦环板、莲花门、窗格、窗栏板等部位以木雕 进行装饰,而房内陈设的家具如床、榻、椅、柜、桌、梳妆架、案几等上面也都有精美的木雕。明朝初期,徽派木雕已初具规模,雕风拙朴粗犷,以平面淡浮雕手法 为主。明朝中叶以后,随着徽商财力的增强,其“炫富”的欲望日益强烈,木雕艺术也逐流向精雕细刻过渡,多层透雕取代平面浅雕成为主流。

 徽 州木雕雕刻刀法也很考究。一把优质的雕刀就是基本工具。木雕所采用的刀具形状基本大同小异,但其材质各有不同。徽州木雕的绘画性很强,且每个作品的正面欣 赏效果最佳。由于受雕刻材料的实用板面所约束,只能在雕刻所及深度的平面上进行变化,具有极强的整体感。因此,木雕工艺精妙,形象生动,而且其层次非常丰 富,少者几层,多者可达十几层,其中以清朝鼎盛时期的木雕尤为突出。

 据我观察,眼前这块祠堂木雕应属于走廊两侧窗格心上的木雕饰品。据其主人介绍,“文革”期间,祠堂多数被破坏,这块木雕确实是放在走廊两侧,因上面堆满柴火等杂物,才免于劫难,至今保存完好。后来在朋友的撮合下,我以合适的价格将此木雕收入囊中。(江初昕)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