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孩子美育缺失创造力从何而来(图)

孩子美育缺失创造力从何而来(图)

2016-03-17 08:18 文章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他关注养老金制度改革,还关注企业员工待遇,但作为长安画派的代表人物,他更关注的还是美育与素质教育问题。10日,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西京在接受华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德智体美劳”现在只剩下了“智”,美育在中小学教育里严重缺失。

谈素质教育

美育缺失让许多人不会欣赏齐白石的画

华商报:您在此次两会上提了关于素质教育的提案,素质教育和您从事的美术教育有什么关系?

王西京:美育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现在都在说素质教育,其实问题很多。就拿西安来说,是全国少儿美术教育示范基地,这些年组织了一系列少儿美育方面的活动。但我发现,我国关于少儿美育方面还没有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和教育教学体系,没有规范性教材,没有教学大纲。造成的结果就是,现在社会上关注的都是孩子的数理化,“德智体美劳”只剩下“智”,美育方面严重缺失。

华商报:美育缺失对一个人成长会造成什么影响?

王西京:影响很大。美育教育并不是要把孩子培养成美术家、音乐家,主要是通过基础学习,提升审美能力。对美术、音乐的一些基础性东西都没有,这种审美能力的缺失实在太可怕了。

现在很多成年人在美育方面也很缺失。举个简单的例子,我和许多人聊天,问陕西的雕塑艺术哪些在世界上是最优秀的,他们说不清楚,一说就是秦兵马俑,其实真正一流的东西是茂陵石刻;再比如,维纳斯许多人都知道,断臂维纳斯美学原理在什么地方就很少有人知道。还有齐白石的画如何欣赏,当代陕西的美术是一个什么状况,很多人都不清楚。这些东西并不深奥,只要简单地了解即可,但可惜许多人不知道。再比如,大家都在写字,那中国书法美学的核心价值是什么?很多人都说不清楚。这些基础的美学知识、基础的审美都不懂,谈何素质提升?

归根到底是我们的美育严重缺失。美育对开启一个孩子的智力、丰富创造力都有很重要的作用。现在都在提创新、创造,不从孩子时候打好基础,孩子美育缺失,创造力从何而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