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山寨横行的中国艺术 还能有创造力吗(组图)

山寨横行的中国艺术 还能有创造力吗(组图)

2016-03-18 08:42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便宜大师

  中国的山寨能力自古以来就震惊世界,这自不必赘言。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宋朝时候,有李鬼出来跟李逵“PK”,不过功夫很差,刚露脸就被李逵给K掉了;往前追到唐代,政府出版的正规历书,遭到民间作坊山寨,盗版的质量自然很差,把月份都搞乱了;宋代的《清明上河图》是当时官方画家的佳作,很出名,但锁于深宫,无人得见其真面目,可经过后世长时间的流转,版本却多了百十种,还都自称真迹。明代职业画家仇英就山寨过这幅名画,山寨版藏于北京故宫。明清时期苏杭地区专事山寨活的名作坊叫做“苏州样”,工匠那手艺放到今天那当然是一绝,堪比“国家一级美术师”。可惜,它缺了点创造力。

  作假不易,山寨给力。大伙辛辛苦苦的不就是为了谋一点生存的资本。在当下快速扬名、快速成功的年代,要单单纯纯的搞原创、做独家,貌似不太靠谱,耗上半条命的原创品还有可能被人盗版。君看娱乐圈,靠着山寨翻版娱乐名人而立马在网络上曝光是那么的速度。前面有“范爷穿龙袍”, 后面就会有各种版本的“范爷穿龙袍”。看国内的城乡设施,华西村有个白宫,上海出个比萨斜塔,北京整个克里姆林宫,杭州建个埃菲尔铁塔……没错,凭借着中国村民们的山寨能力,足以再造一个地球出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