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小器大雅话墨床:书案上的古雅气息(组图)

小器大雅话墨床:书案上的古雅气息(组图)

2016-03-24 08:22 文章来源:温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文房清供可谓源远流长,笔、墨、纸、砚被誉为“文房四宝”。文房用具品类繁多、制作精良。在书案用具中,有一种叫“墨床”的物件,今人知之者甚少, 而在明清时期文人的案头,却是十分常见的。墨床,又称墨架、墨台,其形如床,故名。旧时文人在书斋中磨好墨后,墨锭的一端还沾着墨水,乱放容易玷污他物。 把湿润的墨块儿平放在墨床的最高处,墨湿的地方会自然风干,然后再把墨块儿放到盒子里保存,而放置墨块儿的底托,我们称之为墨床。

 关于 墨床是何时出现的,文献鲜有记载。宋初苏易简的《文房四谱》所述仅限笔、墨、纸、砚;南宋末年赵希鹄的《洞天清禄集》将文房用品列为10项,并无墨床;明 初的《格古要论》将文房用具分为13类,也未见关于墨床的记载。到了明末屠隆的《考槃余事》一书,列出的文房器物已发展到45种之多,且功能明确,已有了 臂搁、笔床、笔船、墨匣、腕枕,但也无墨床的记录。

 清前期,各种手工艺制作兴盛发展。康熙时期,招募各地能工巧匠者供奉内廷,并建立内 务府造办处,其作坊林立,专门制作内廷御用和室内陈设器具,其中包括文房清供,数量可观。皇帝所居之处,斋堂轩室都需要大量清供陈设,无论行宫内廷,书写 用具不可一日或缺。据档案记载,清代皇帝根据个人的喜好,要增设和更换各处陈设。

 乾隆时期,宫廷文化生活极为丰富,制作了大量文房陈设器具并传于后世。乾隆皇帝喜好古籍、文玩、字画,在位六十年间,内廷收藏丰富。作为书写必备的笔墨纸砚及文房器具的制作,也达到了鼎盛。其制作规模庞大,管理极其严格,所有器具的制作过程均有档案记载。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