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殷商鸟龙合体玉器赏析(图)

殷商鸟龙合体玉器赏析(图)

2016-04-05 09:36 文章来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国商代玉器中,以鸟作形制者为数比较多,有些造型也甚奇特,甚至怪异;尤其是殷商晚期。它们吸引不少近代高古玉器收藏家。

  商代人特别喜欢鸟,一来因为日常生活中,时常接触各种鸟类;二来是那时官民上下均崇拜鸟,视作一种“图腾”。故商代雕琢的玉鸟,一类为写实性;另一类则近于神话式的夸张型,后世却认为怪诞。它们大多属板状(片状)体,作佩饰为主。

  若以后一类而言,殷商时期,辄有鸟类与其他动物合雕,以至视为一体(同体)的玉件。例如妇好墓中,便曾出土三种(或以上)的合雕者。其一为兽首鸟身(出 土两件),兽有角;乃商代人士“鸟崇拜”观念的变异,兽首益添其勇猛与超自然能力;可印证古代传说文献之描述,其崇拜心理(受震慑)很明显。

  其二为鸟首人身,以跪地人身作鸟身。这可说是新石器时代(如良渚文化)神人合一观念的延续;以氏族图腾(鸟为神)而言,就是“人格神”,或称为“人神祖”。

  其三就是鸟龙合体,有人称为“玉鸟龙”(造型如附图),二者皆受商代人崇拜;但玉件之“独角”龙张口在上方,鸟如凤则在其下;有人认为象徵人的两性。妇好墓仅出土一件有色沁者;附图者是否后仿品,尚待商榷。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