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古钟文化没有朝代之分 与时代并存(组图)

古钟文化没有朝代之分 与时代并存(组图)

2016-04-06 08:2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 编镈(一组4件)图1 编镈(一组4件)

  编钟,是继人类以身体器官、肢体作为发声源来表现音乐后,较早创造发明的一种打击乐器,其音乐清脆明亮,悠扬动听,能奏出歌唱一样的旋律,又有“歌钟”之称。编钟被称作古乐器中的国宝,在《隋书·音乐志》中有记载,称编钟“各应律吕,大小以次,编而悬之”。编钟兴起于西周,盛于春秋战国直至秦汉,自宋以来渐渐衰退,到了清代,其作为礼仪陈列品的成分远大于作为乐器。

 青铜时代是编钟最为盛行的时期。在古代,编钟不仅仅是一种乐器,更是代表了权力与地位,是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礼器。在古代身份显赫的王公贵族,无论是在举行祭祀,还是进行各种仪式,以及日常的宴飨与娱乐中,钟乐都是必不可缺的。青铜编钟材质较为特殊,具有耐腐蚀、坚固等特点,几千年以来,为国人遗留下不朽的遗产。古钟文化没有朝代之分,与时代并存,它融合了历史文化、政治变迁、音乐发展、宗教民俗以及冶炼技术等等文明,自成一格形成了中华独有的古钟文化。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