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浅谈紫檀与清式家具(图)

浅谈紫檀与清式家具(图)

2016-04-12 09:18 文章来源: 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斐依

  清代家具是在宋、元、明家具的基础上创新发展起来的,最终形成了具有强烈代表性的民族风格和历史特征——“清式家具”。 清式家具的品种十分丰富,保存至今的主要有床榻类、橱柜类、凳椅类、条桌类、台架类和屏风类等。多采用紫檀、花梨、酸枝、鸡翅、铁梨等硬木,也采用楠木、 樟木、核桃木、榆木及其他硬杂木,其中以紫檀(学名叫檀香紫檀)、黄花梨效果最好。

  紫檀被普遍认为是最上等的制作家具木料之 一,但是将紫檀特质发挥到极致,还是在明清两代。从目前传世家具的精品数量及艺术价值来看,传统家具的两个黄金时代当推明嘉靖、万历到清康熙早期的黄花梨 家具(明式家具)和康熙、雍正和乾隆期间的紫檀家具(清式家具)。用料选材上,清朝更将紫檀作为宫廷家具的首选用材,不但派官员至各地督办,而且制作时选 材亦甚为讲究。用料要求清一色,各种木料互不掺用,甚至尽量采用同一根木料制成,且木料须无节无疤,色泽均匀,不适用者宁可弃之不用也不将就。在制作结构 上,为求外观色泽纹理一致和坚固牢靠,往往不用小材料拼接,用料较实在,使整件作品呈现的气势显得宽大、厚实和稳重。紫檀木本已贵重,以大料制作就格外珍 稀,所以明清时的宫廷紫檀家具, 都可谓是国宝。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