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玉石赏鉴:春风十里不如析木之绿(组图)

玉石赏鉴:春风十里不如析木之绿(组图)

2016-04-12 09:20 文章来源: 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件作品的绿色静而不滞,观之素净典雅。这件作品的绿色静而不滞,观之素净典雅。

  正色也就是“五色”,在当时的宗教活动和政治活动中运用五色要遵循严格的规定。具体到玉石来说,玉石既是祭祀的礼器又是表明身份阶层的佩饰,在宗教活动和政治活动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所以典籍中多见规范玉石色彩运用的记载。

  如《周礼》言:“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以青圭礼东方,以赤璋礼南方,以白琥礼西方,以玄璜礼北方”,从中可见五色与祭祀礼器的关联。而在政治活动中,贵族阶层的衣着要根据官位等级选择相应的色彩,就连佩戴的玉石色彩也有严格的规定。《礼记·玉藻 》明确记载“天子佩白玉,公侯佩山玄玉,大夫佩水苍玉,世子佩瑜玉,士佩瓀玟”。

  从“以青圭礼东方”和“大夫佩水苍玉(苍为深青色)”的描述中,我们不难发现绿色的特殊地位。在宗教礼法中,绿色仅次于象征天地的黑、黄色,具体到政治阶层,绿色对应的是位极人臣的大夫。从《诗经》“青青子衿”“青青子佩”的诗句中,我们也能推测出绿色在当时的受推崇程度。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