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看英国艺术家肯尼斯阿米塔基的公共雕塑(图)

看英国艺术家肯尼斯阿米塔基的公共雕塑(图)

2016-04-13 09:42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肯尼斯·阿米塔基 公园游戏 玻璃纤维 1995年
肯尼斯·阿米塔基 公园游戏 玻璃纤维 1995年

  坐落在英国西苏塞克斯郡郊外的古德伍德(Goodwood)公园聚集了英国当代本土艺术家的雕塑作品200余件,每年约有20件英国当代优秀雕塑作品入选。其中包括战后英国雕塑复兴代表人物肯尼斯·阿米塔基的作品。阿米塔基是一位极受纽约、欧洲博物馆和收藏家青睐的艺术家,其影响力甚至超过了在英国本土。

  肯尼斯·阿米塔基(Kenneth Armitage,1916-2002)1916年出生于英格兰西约克郡利兹。1934年至1937年阿米塔基在利兹艺术学院(Leeds College of Art)学习并于1937年获得奖学金赴伦敦斯莱德艺术学院(the Slade School of Fine Art)深造。1939年至1946年,阿米塔基在二战期间的军队服役生涯对他以后的艺术内涵与风格产生了影响。1946年至1956年,阿米塔基担任威尔特郡巴斯罕美术学院(Bath Academy of Art)雕塑系系主任。该校阵容相当强大,拥有一批当今英国最具创造力的教师和学生,具象、抽象皆精的英国艺术家威·斯科特克任绘画系系主任。自1952年在伦敦金杯菲尔斯画廊的个人展之后,阿米塔基先后参加了威尼斯双年展、圣保罗艺术展以及在伦敦、安特卫普、桑斯比克、瓦雷泽和悉尼等地的公共环境雕塑展。1956年获得为庆祝德国克雷费尔德二战纪念馆竣工的首个国际雕塑大奖。1995年他当选为英国皇家院士,其作品遍布在世界各地博物馆、美术馆以及城市的公共空间。阿米塔基还是美国、德国、委内瑞拉的访问教授。

  在1938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上,一批年轻的英国雕塑家脱颖而出——他们中间除了获得最佳国际雕塑奖的肯尼斯·阿米塔基,还有勒尼·切德维克(Lynn Chadwick)、里格·布特勒(Reg Butler)、爱德华多·鲍罗齐(Eduardo Paolozzi)和波纳尔·麦多斯(Bernard Meadows)等,总体风格具有反纪念碑倾向的表现主义的特点。在20世纪50年代英国雕塑中,阿米塔基和切德维克的旁观者、食肉鸟以及带翅膀的人构成了人们对战后社会的焦虑和期望,这一时期的雕塑与同时代的整体文化现象有密切的关系。人们可以从阿米塔基的早期作品感觉到,那看似僵楞的形体,他却能巧妙地用衣饰将人物联系在一起,形成了简约的整体。如《风中的人》和《散步的一家子》,采用了当时比较流行的板状或屏风状样式。阿米塔基喜爱古埃及艺术和希腊基克拉迪群岛(Cyclades Islands)史前青铜艺术,其人物和动物看上去总是在进行着无目标的顽强抗争,因而显得古旧而怪诞,这也许是艺术家试图从远古的雕塑留痕中“拓印”出人们对二战痛思之后的一种挣脱与失重感。

  阿米塔基的早期作品大多取材于石头。二战后,他开始用青铜铸造。尽管英国战后紧缩的经济以及受到被迫归还殖民地的压力,一时难以从重创中回复过来,青铜艺术铸造数量因而严重下降。而阿米塔基在科舍姆(corsham)的青铜铸造工作坊因为拥有利兹大学拥有格雷戈里雕塑基金会的支持,在他的管理与指导下,学生和同事们仍然可以进行正常的雕塑创作。

  20世纪60年代阿米塔基开始利用蜡、树脂和铝等材料建构作品;随后,他又将绘画、摄影、印刷品等平面艺术在三维空间上进行实验。作为雕塑家,阿米塔基通过对形状的创造诱使构成作品本身的材料焕发出能量,最令他沉醉的是对物体几何形式和有机形式的探究,并成为他持续表现的主题。联想到亨利·莫尔浑然一体的雕塑空间和安东尼·卡罗(Antony Caro)那近似于绘画平摊特色,阿米塔基的雕塑形态游移于两者之间。这也许与他在军队的研究工作有关——根据飞机的外形轮廓判断其机型。因而,逐渐形成他对物体独特的理解与表现。阿米塔基创作生涯的中后期变得越来越圆实和具有体积感,并出现了新的维度:色彩。他长期对不同季节、光线下的橡树的特点进行研究,并将其强壮、坚实的形态与人的身姿与品格融合互构——将人体的躯干比喻为一棵树干,把四肢及胸部当作树节和树枝。《理其蒙橡树》系列取材于伦敦西部理其蒙公园那些古老的橡树,阿米塔基在树上涂上了仿真颜色,显示漂亮玩具般的诱惑感。被敷以彩漆的雕塑与以往传统雕塑家保持材料固有色的做法完全不同。2000年阿米塔基创作了他生前最大也是最后一组着色铜雕:《行走的腿》、《双臂》和《伸手摘星》,作品以超常规尺度与趣味性的空间定格了当代都市人的生活瞬间,采用艳丽的广告色彩体现了作者对变化着的城市生活以及幽默爱意的女性形象独到、深刻的理解,也表明了他对物体表面的迷恋以及对掩藏在外表背后身份的揭示,运动和能量在阿米塔基的雕塑是一个持久的存在内力。阿米塔基总是在潜意识里重现能量的存在,而这能量不仅仅是物理的,还是心理的。就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我的雕塑基于对社会现象的感悟,而不是对人物外表的直接观察和描摹,雕塑是关于人性的思考。而如此这般思考阿米塔基以直接、简约的方式诉诸于几何形态之中,也成为他有别于前辈和其他同辈雕塑家的地方。1964年阿米塔基及其作品被美国电影制片人沃伦·佛玛(Warren Forma)拍成记录片《英国当代雕塑五杰》。至今,阿米塔基的作品展遍及全球,他是继亨利·摩尔、芭芭拉·赫普沃斯(Barbara Hepworth)之后20世纪公认的伟大雕塑家之一。

阿米塔基这一代战后早期雕塑家承载着城市发展的步履,使充满时代精神的城市文明以物化的形式充分释放与彰显,以人为本的纯粹、直率、简约呈现,是被现代城市文明包围的人们对于渐行渐远的自然与农业文明的遥望与畅想,是当代人寻求真实与慰藉的心灵着陆,也是人类在文明发展的匆匆步履中的驻足与思考。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