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陶瓷收藏市场的春天是否来临(图)

陶瓷收藏市场的春天是否来临(图)

2016-04-13 09:46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3120517240295.jpg

  4月6日,英国收藏家琵金顿成为了在收藏界热议话题,他收藏的近百件中国精美瓷器在香港进行了拍卖,这批瓷器总估价逾2.25亿港元,实际总成交额501,710,000港元,成交率92.78%,远超拍前预计的总估价。在成交的90件拍品中,共有34件超过百万港元,10件超过千万港元,平均每件拍品的溢价程度都超估价数倍到数十倍不等。在当下艺术品投资市场遇冷的行情下,这是否预示着陶瓷收藏投资市场的春天将来临?

 琵金顿曾是英国最著名、最活跃的藏家之一。在上个世纪50年代末往后的10年为“瓷器收藏黄金年代”,不少顶尖的战前收藏现身市场,二战后第二代藏家的佼佼者琵金顿即于这10年间迅速地搜罗了一批质量出众的藏品。4月6日蘇富比“赏心菁华——琵金顿珍藏重要中国工艺精品”专场呈现了97件来自英国著名藏家琵金顿收集的重要藏品。据悉,在没有开拍之前,蘇富比就已经接到了众多的书面和电话委托标,其中来自日本和中国台湾的藏家居多。琵金顿收藏精美陶瓷可谓是“未拍先热”。

  在拍卖当日早上准时开拍后,每一件作品都引来热捧,几乎件件作品的落槌都超过估价的5-10倍。拍卖师司徒河伟先生以其英式风格不紧不慢地主持着,场内激烈的竞争使前半个小时只完成了6件作品的拍卖。到了明永乐青花花卉锦纹如意耳扁壶,以1700 万港元起拍便被直接加价至2500万港元,未及反应价格已迅速蹿升到8000多万,最终9700万港元落槌,成交价高达到1.1052亿港元。明宣德青花水波应龙纹高足杯,因为品相有缺陷 (有一条冲线),之前估价仅为400万-500万(港币),但是也在买家的争夺之下以1900万港币落槌,加上佣金高达2288万港元。实际总成交额501,710,000港元,成交率92.78%,远超拍前预计的2.25亿港元总估价。

 提到瓷器收藏,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青花瓷”。但是在陶瓷收藏市场里,“粉彩”却如同一匹黑马,成为新的瓷器收藏热点。

  2010年在香港佳士得举办的“戴萍英基金会收藏”专场拍卖会上,一件乾隆御制粉红地彩轧道蝴蝶瓶成为拍卖会的焦点。蝴蝶瓶最终以4700万港币落槌,这一价格创下了乾隆粉彩拍卖的又一个记录,仅次于中国嘉得2006年以5280万元人民币成交的乾隆粉彩开光八仙过海图盘口瓶。

  其实在粉彩没有发明之前,我国彩瓷都是单线平涂,花卉等缺乏立体感。粉彩的出现代表我国手工艺品的创新,粉彩瓷与青花瓷、颜色釉瓷和玲珑瓷并称四大名瓷,“粉彩”是瓷器釉上彩装饰手法的一种,又名“软彩”。粉彩工艺创于清康熙时期,由于当时经济繁荣,使景德镇制瓷手工业得以发展,工艺不断创新,粉彩是创新的成就。”

  粉彩多半以生活题材为主,人物故事、花卉鸟兽、草木虫鱼以及静物图案均可入画,充满了诗情画意。在雍正时,粉彩艺术又上了个层次,发明了很多新方法。到乾隆时期,粉彩达到鼎盛,不仅官窑极富艺术价值,就连民窑也十分精美。据河北古玩城一位专家介绍,粉彩近年在拍卖市场上屡获佳绩,尤其是康雍乾三朝的官窑瓷器屡创奇迹,在香港佳士得一次秋拍中,一只清乾隆御制珐琅彩杏林春燕图碗,以 1.5亿多港元的高价成交。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