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艺术是教育体系里重要的微量元素

艺术是教育体系里重要的微量元素

2016-04-14 08:13 文章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日前,笔者受邀观看“利兹国际钢琴比赛”决赛获奖选手的演出。这项在音乐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大赛,是由在工程科学等领域具有领先水平的利兹大学承办,历经五十余载依然生机勃勃。表演开始前的冷餐会上,该校校长艾伦说,利兹大学之所以世界知名,不仅因为工程等学科的领先地位,更重要的是对文化领域的重视。此言颇有深意。

工业革命的发生,是思想领域长期积淀的结果。没有人文的丰厚土壤,科学之树难以生根发芽。去年,英国广播公司有关中国老师在英国教学经历的纪录片引起广泛关注,有些朋友也问过笔者的看法,这并不好回答。但就像有分析指出的,中英教育发端于各自国土,双方教育的着力点和侧重点有差异,并不存在教育本身孰优孰劣的问题。

创新成为当今世界的风潮。创新并非一时一地的事情,需要通过长期的教育才能根植于一个民族的灵魂深处,成为一种广泛的“社会文化”。在英国,诺贝尔奖获得者也常常如邻家老伯,不会被刻意突出。其中一些人仍旧踏踏实实地为本科生、研究生上课。

社会的发展如同种植作物,物产丰富的基础是土地的富饶,除了氮磷钾这些元素以外,还要有多种微量元素。譬如,艺术就是教育领域中一种重要的微量元素。美国朱丽亚音乐学院附中的毕业生,有不少考入哈佛、耶鲁和普林斯顿大学。英国曼彻斯特高中音乐学校的学生,也多有进入牛津和剑桥大学的。这些学生不仅有特殊的音乐才能,而且在其他领域也一样出众,他们的人生道路由此更加宽广。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根本,教育要超越功利主义。素质教育的精髓是什么?肯定不是以“考试利润”为追逐目标的东西。孩子的成长,离不了精神的陶冶,思维的开拓,能力的蓄积,见识的积淀。它融于数学公式的推导、画纸上的铺展、音符的跳动、劳动工具的运用……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