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鉴藏:中国文学中黑色有什么字眼可以替代(组图)

鉴藏:中国文学中黑色有什么字眼可以替代(组图)

2016-04-14 09:15 文章来源:观复博物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黑釉小罐  宋代黑釉小罐 宋代 观复博物馆藏

  黑色也可以被替代,“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表示得很清楚,“黑”可以用“墨”来代替。还有一个是“皂”,比如说“青红不分,皂白不辨”,“皂”就是黑色。过去有人说“要想俏,一身皂”,就是一身黑;还有一种说法是“要想俏,一身孝”,就是穿一身白——这一黑一白是两个极端。再有就是生活中不怎么说,但确实是黑色的,就是玄色。“天地玄黄,宇宙洪荒”,“玄”就是黑色。还有就是“乌”,比如“乌云密布”,乌云就是黑云,“一头乌发”就是黑发。过去有一种鸽子叫“两头乌”,白白的身子,脑袋顶上一块黑,尾巴也是黑的。“两头乌”很漂亮,但要是说“两头黑”,听着就别扭。《红色娘子军》中洪常青第一次出场的时候,是以华侨的身份穿一身白装。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