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封神演义髹金木雕彰显郴州工匠艺术风彩(图)

封神演义髹金木雕彰显郴州工匠艺术风彩(图)

2016-04-15 09:1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池福民

  郴州自古山川俊美,秀木遍山,为本地居民造房雕梁、美化居室创造了优越条件。郴州的古民居雕梁画栋,家具陈设美轮美奂,湘南木雕也是精妙绝伦。

  美的东西总是那样吸人眼球,前几天去郴州一个藏友家玩,就被两块髹金木雕深深地吸引了。仔细端详,是两块樟木圆雕床的前装饰花板,上雕双石榴,寓意多子多孙;圆外圈上下雕刻铜钱纹,上圆靠外各有一个抱铜钱的童子,寓意财源滚滚,后继有人。主题图案,左面是文王求贤,右面是封神榜众神。

  图中的故事起源是姜太公为了引起周文王对他的关注,用直钩钓鱼,这就是传说中的“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姜太公拿一根没有鱼饵的铁针,在离水三尺 高的地方日日“垂钓”,果然引起周文王的注意。周文王发现姜太公不同凡响,是圣人,便亲自登门请姜太公到府上当他的军师。而姜子牙却要周文王亲自拉车,才 肯上门。

  周文王求贤若渴,二话不说请姜太公上车就走。周文王力大无比,拉着车朝西边一口气就走了301 步,突然跌倒。跌得头晕目眩,爬起来后周文王竟搞错了方向,糊里糊涂地拉着车朝东边走了507 步,终于体力不支,瘫倒在路上。姜太公便说“: 天数啊!文王,你一共走了808 步,周朝就存在808 年。”

  周文王一听只有800 多年,很是后悔,还想继续拉车,然而姜子牙说:“ 天数如此! 兴衰存亡,自有定数,岂是儿戏!”所以“西周”有301 年,而“东周”有507 年,周朝江山共有808 年历史。八百多年后,周朝出了个大王,叫周懒王(历史中有周赧王,并没有周懒王),这个大王很懒,每天上朝都躺在宝座上,一睁眼就看见那口棺材,觉得很不 吉利,就叫人把棺材挪走了,结果没过几年,周朝就完了,刚好八百零八年。今人曾作诗云:“ 文王礼士又尊贤,赢得周朝八百年。臣坐辇中观胜景,为君亲自把车牵。”

  右面图案,上雕展翅飞翔手握法器的雷震子,雷震子是姫昌(文王,四大诸侯之一)养子,文王第一百个儿子云中子的徒弟。肉身成圣,功夫了得。姜子牙下 山、文王访贤、三抢封神榜、众仙斗阵斗法等情节,展现了古人丰富的想象力:腾云驾雾、呼风唤雨、搬山移海、撒豆成兵、水遁、土遁、风火轮、火尖枪等。以武 王伐纣、商周易代的历史为框架,天上的神仙分成两派卷入这场斗争,支持武王的为阐教,帮助纣王的为截教。双方祭宝斗法,几经较量,最后纣王失败自焚,姜子 牙将双方战死的要人一一封神。

  像这样把这种历史题材作为床上装饰的不多,据朋友说是在郴州裕后街改造时收到的,经一番劝说终于转让给我。木雕采用高浮雕的手法,工匠技艺娴熟,刀法流畅,把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髹金涂漆更使图案锦上添花,金灿灿完整无缺。是民国湘南木雕的代表作,透过小小的两片木雕,展示了民国郴州的繁华与艺术的高超。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