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行健 居敬 会通 履远” 中国美术学院校训发布(图)

“行健 居敬 会通 履远” 中国美术学院校训发布(图)

2016-04-19 09:26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央美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4月8日上午,值此学院88周年校庆之际,中国美术学院举行了校训发布仪式。

在象山校区2号楼前的大草坪上,一块重达一百吨的巨石耸立,上面刻着苍劲有力的“行健 居敬 会通 履远”八字校训,墨绿色的字与这座有着浓郁湖山精神的山水家园交相辉映。从此以后,这八字校训和这块巨石,将伴随着莘莘学子们一同感受着鱼跃莺飞的春光、孤山远影的秋寂、蝉鸣雀跃的夏日、隽远皑皑的冬雪,在这湖山望境中养育身心、磨练成长。

校训,是一所学校办学理念、治校精神的高度概括。中国美术学院自建校以来,一直秉持着鲜明的学术理想,明确的办学思想,明晰的历史传承,然而并未明确校训。“行健 居敬 会通 履远”,代表着学院的精神规箴,最早的提出约在十年之前,80周年校庆前后,是作为对同学们的品行与志向的要求来提出的。

在中国美术学院被确立为浙江省文化校园建设试点单位以来,学院更是提出以“构筑校园美境、实施校园美育、塑造校园美心”的“三美”理想为指导思想,积极开展文化校园建设。以“美境”理想营造独特的物质文化,以“美育”理想营造良好的精神文化,以“美心”理想营造活力的行动文化,塑造精神家园,培育师生人文情怀。此次校训的提出,正是“三美”理想的实践。

去年9月,学校启动了校训公开征集活动,两个月的网上征集,共收到投稿140余件。经过研究整理,筛选出“行健 居敬 会通 履远”、“劳作上手 读书养心”和“为艺术战”三条作为校训备选。经过学术委员会推荐和党委会讨论,确定“行健 居敬 会通 履远”作为中国美术学院校训。

校训石景观做为风物之志,将为校园美境的构筑再添一笔浓墨重彩,与一系列历史文化景观共同建设居望之所,构建四季之景;“行健 居敬 会通 履远”八字规箴的提出,更是校园美育、美心理想的重要实践。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对校训八字释义:

行健:蓄行求刚劲,积健铸栋梁。

居敬:山居以养敬,妙机在修篁。

会通:中西须融会,古今要通贯。

履远:烟雨湖岚外,远山复远方。

中国美院建院之初就强调西湖美育,以美育来引领社会的化育,以激情塑造民族的情怀,这样的使命已然铸成学脉,代代传承,美院的莘莘学子必将勇于担当。此谓行健,是对行为而言。

居敬,美院依山傍水,这种山水的居所养育着我们对自然之神的敬意。劳作上手,读书养心,在思考中渐渐地发出光华来。既从往圣那里采集经典,又从先师处领受教范。此谓居敬,是对情怀而言。

会通,中国美院向有强调“四通”的传统,提倡古今必须贯通,中西必须融会。要让中国精神的传统活化在今天的生活和学习中,乘着当代的生机实现创造性转换。此谓会通,是对学术而言。

履远,会通古今者,必要任重道远。学院处湖山之间,这湖蓄千古人文,这山蕴重峦叠境,我们在此濯缨振衣。我们饱览千古气象,登履万仞远航,践行新世纪、新东方的志向与抱负。此谓履远,是对志向而言。

即“以行健来要求行为,以居敬来培育情怀,以会通来鞭策学术,以履远来引领志向,它们共同构成国美莘莘学子的精神圭臬”。

中国美院勉励广大学子们,在大学四年时光,胸怀远志,以行健作为行为的鞭策、以居敬作为情怀的涵养、以会通作为学术的标尺、以履远作为志向的写照,共同塑造国美家园的精神内涵。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