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翡翠价格太疯狂 乌鲁木齐市民想买不敢买

翡翠价格太疯狂 乌鲁木齐市民想买不敢买

2016-05-05 09:39 文章来源:亚心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从原料产地到销售终端,翡翠价格究竟涨了多少?恐怕没有人说得特别清楚。那么,究竟是谁炒出了天价翡翠?接下来亚心网记者将通过深入走访,和广大消费者一起探究个中原因。

  原因1:标准缺失,定价全靠卖家喊!

  记者调查发现,眼下在首府多家翡翠卖场但凡能看上眼的翡翠产品,起步价通常要在5位数以上。

  据专家介绍,翡翠消费不同于黄金、钻石消费,从品质鉴别到价格确定,都有一套相对规范的“国标”体系。而翡翠作为“玉石之王”,却恰恰在品质鉴别、价格规范体系上缺乏国家统一认定的“硬杠杠”。

  广东省黄金协会会长郑健华认为,受翡翠内部结构复杂,辨识困难等因素制约,即便在未来几年,翡翠也不可能诞生类似钻石、黄金的定价标准。

  因此,一些翡翠商家受利益驱使,为最大限度地削减品牌推广、运输存储、人员、场地费用对企业净利润的影响,动辄会在价格方面采取“虚标狂降”等促销手段,主推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天价翡翠”,以确保商家“有利可图”。

  原因2:市民专业知识少,容易被忽悠!

  记者调查显示,首府翡翠价格虚高,还与消费者专业鉴别能力不足关系密切。“买黄金,一克该多少钱就是多少钱;买钻石,全世界等级都一样;可是翡翠的品级和真假,判断起来则复杂得多,一不小心就被卖家忽悠了。”谈及翡翠识别难,曾在云南买了一件B货翡翠扳指而当上“冤大头”的李先生,至今仍心有余悸。

  据北京华夏典当行典当师田原解释,业内一般把天然的A货翡翠称为“真”,而把经过处理加色的B、C翡翠,以及冒充翡翠的水沫子、马来玉、玻璃等称为“假”。“购买翡翠时,如发现产品表面有蜘蛛网状网纹,或绿色分布较浮,看上去不自然,像玻璃一样的翡翠就一定要当心了,这种翡翠很有可能是经过化学处理的。”北京市质检院国家金银制品质检中心主任检验师蔡薇提醒消费者。

  原因3:赌石风潮涌,游资忙投机!

  赌石,作为翡翠行业特有的现象,近年来在大量游资推动下,像一阵狂风,自缅甸国家“公盘”席卷我国南方玉石生产贸易基地,成为翡翠价格连年暴涨的另一幕后推手。据业内人士介绍,缅甸国家公盘,是世界上最大的翡翠玉石交易方式。“揣2000万元人民币,都没资格进场。现在的赌石方式已经由借助国家公盘拍卖,简化为每人拿张纸自己写价格。哪怕价格写得只比别人低一点,就只能和相中的翡翠原石擦肩而过了。”翡翠爱好者廖先生介绍说。

  受赌石风潮影响,从翡翠产地缅甸北部到翡翠拥趸集结地中国大陆以及香港、台湾,翡翠价格一路狂飙突进,涨势“袭”人。

  [探究]翡翠缘何如此疯狂?

  定价标准不一商家张口惊人 专家揭天价翡翠背后神秘面纱

  翡翠虽美,很多人都喜欢,但价格却不接地气。不少市民抱怨称,眼下翡翠市场价格行情涨势惊人,动辄几万,几十万甚至几百万,成了名副其实的“疯狂的石头”。

  记者随后就市民反映的上述问题展开调查,发现乌市一些卖场翡翠专柜和珠宝专卖店翡翠价格高得离谱,让很多持币待购的市民想买不敢买。此外,近年来不少珠宝拍卖会上的天价“石头”尤其疯狂,动辄几十万、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几乎成了电影《疯狂的石头》中那块曾引发笑料无数、价值800万元的天价翡翠的现实“翻版”,令人唏嘘不已。

  翡翠,这种貌似“不起眼”却正风靡乌市的“天价石头”,仅仅1克就价值数十万元甚至数百万元。一块石头,缘何能够如此“疯狂”?其价值连城的背后,是否藏有见不得人的秘密?

  近日,亚心网记者针对乌本市翡翠市场展开探访,以期早日揭开天价翡翠背后的神秘面纱。

  “进翡翠店逛一圈,价格标签上的零排成行,看得脑子都要缺氧!”市民牛女士在一大商场逛完翡翠专柜后如是说。

  乱世黄金盛世玉,黄金有价玉无价

  在乌市一家大卖场的翡翠专柜,一个雕工一般的翡翠饰品,五折后标价仍高达3万元。而一个据说有“故事”的翡翠吊坠,营业员开口就要十几万元。在部分装潢精美的翡翠专营店里发现,叫价数十万元、数百万元的翡翠饰品、摆件亦比比皆是。

  翡翠作为“玉石之王”,近几年价格涨势惊人。不仅不少普通市民看不懂,部分业内人士也连称“很暴利”、“太疯狂”。一些看起来不起眼的翡翠项链、手镯或者挂件等饰品,打折后仍标价几万甚至几十万,令不少乘兴而来的市民,不得不败兴而归。

  据相关业内人士指出,一些高档翡翠,其年均价格涨幅可达100%甚至更高。

  在乌市部分卖场翡翠专柜和珠宝店发现,消费者现场问多买少。商家打折促销翡翠产品的各类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尽管传统珠宝商有的已打5折,但商家仍有利可图,消费者若按翡翠的标价购买,肯定是花了一大笔冤枉钱。”有业内人士坦言。

  “翡翠并非买不起。但现实情况是,买翡翠要比买黄金、钻石难得多,因为这一行水太深,不懂行,不敢买。”现年49岁,长期做外贸出口生意,自感“不差钱”的市民徐晓波先生感慨颇多。

  “不是不想买,而是没法买。一来看得上眼的翡翠价格实在高得离谱;二来对翡翠了解不多,不知道该如何辨别好坏真假。”在我市一商场门口,记者遇到了和女友一起,正准备买翡翠手镯的廖先生。

  一方面,大商场的翡翠专柜不得不为产品促销绞尽脑汁;另一方面,不少消费者却为买不到货真价实的优质翡翠而愁眉不展。显然,翡翠市场,眼下已陷入一个难以解脱的“价格虚高”怪圈。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翡翠消费“价格虚高”,让广大市民面对夏日翡翠的“水性”诱惑,想买不敢买呢?

  [专家]揭穿翡翠身上的“三大谎言”

  一不愿透露姓名,对翡翠研究已长达20余年的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眼下翡翠价格虚高,和业内人士常用来促成交易的“三大谎言”关系密切。

  “翡翠十分稀少,很神秘”

  “具有收藏价值的宝石级翡翠只有缅甸出产,它的稀少性和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决定了它特有的投资价值。”类似传言不断刺激着购买者的神经。“翡翠虽然稀少,但不是所有的都值得收藏,只有品质上乘的高档A货才有投资价值。但是上万元、数十万元的高档翡翠,不是每个投资者都能接受。”珠宝投资商方渐鸿向记者介绍说。

 “其实翡翠一点都不神秘,它就是石头,只不过比别的石头都好看。”另一资深业内人士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是翡翠就得价贵”

  在不少人眼里,只要是翡翠,其价格就得是个天文数字。特别是在新近一次公盘拍卖期间,一块重约6公斤底价为58万欧元的冰种紫罗兰色翡翠,最终竞投成交价达到近1900万欧元,平均每公斤价格为3300万元人民币,进一步助长了人们对“是翡翠就得贵”的认知。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一块翡翠原石的价格并不高,特别是一些普通玉石料制作的翡翠手镯或装饰性挂件,其实际价值并不高,之所以市场上会出现天价翡翠,实际多是业外游资过度炒作的结果。

  “翡翠很高贵,与普通老百姓无缘”

  经调查发现,在乌市,成色极为普通的翡翠,一进大卖场,标价立升,这种现象在全国各地都很多见。

  有不少业内人士向记者反映,常常在一些大商场的翡翠柜台看到很不像样的手镯项链,却敢明目张胆地要高价。“翡翠分三六九等,价值连城的只是那些稀少的高档翡翠、极品翡翠,普通翡翠的价格并不惊人。”针对消费者的误解,有业内人士做出上述表示。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