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景德镇瓷器浅绛彩:暗香浮动小众之美(图)

景德镇瓷器浅绛彩:暗香浮动小众之美(图)

2016-05-06 09:17 文章来源:景德镇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1-wandapai-73815.jpg

  景德镇瓷器品种多,质量精,除了传统的四大名瓷之外,还有很多有特色的瓷器品类,虽然有的不像青花、粉彩、颜色釉、玲珑瓷等广为人知,但丝毫不影响其在陶瓷历史上的地位,浅绛彩瓷就是这样一类“小众”。

  浅绛彩瓷是一种瓷器彩饰品种,“浅绛”是借用中国画的概念。它是中国元代开始出现的一种山水绘画技法,浅绛彩瓷是清代晚期景德镇生产的一种釉上彩瓷新品种。它以浓淡相间的黑色釉上彩料,在瓷胎上绘出纹饰,再染以淡赭、草绿、淡蓝等颜色,经低温烧成的釉上彩瓷。从事浅绛彩瓷制作的艺人大多有较高的艺术修养,他们大多精通书画,能诗擅文,制作浅绛彩瓷时,从图稿、勾画到渲染都是由一人来完成的,使画面自由洒脱,充满了艺术表现力。这种彩瓷的特点是在瓷器上面题作者名字,或题上诗句。浅绛彩瓷首次将中国画中的诗、书、画一体地展现在瓷器上,使陶瓷艺术品充满浓郁的文化气息,也为近现代的新粉彩瓷创造了新模式。

  浅绛彩瓷是清末广泛流行的釉上彩瓷,它的产生与发展是中国陶瓷工艺与书法艺术充分融合的结果,同时它也是中国陶瓷工艺发展中的一个分水岭。一批像程门、金品卿、王少维这样优秀的艺术家涌现出来,他们做的绛彩瓷和浅绛瓷,尤其是他们创作的瓷板画,在瓷器艺术上表现出一种活力和一个时代的气象,因此浅绛彩瓷作为时代的产物,作为特定时代的艺术代表,在艺术品的收藏以及在陶瓷发展史上都有它的价值。

  浅绛彩瓷作为一种创新的瓷画新技法,不仅受到当时人们的喜爱,而且也受到现代许多收藏家的青睐。浅绛彩瓷的艺术特点,最显著的是表现它的色彩。所谓绛彩就是褐彩,就是接近褐色这个彩色,这个彩色成分非常复杂,它接近褐色,接近淡褐色,然后慢慢颜色更淡一些,而且这种色彩用到瓷器绘画上,给人一种深沉安静的感觉。浅绛彩瓷就像一朵静静绽放的花苞散发出其独有的芳香,在百花齐放的陶瓷大花园里暗香浮动,点亮满园。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