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纯手工打造国礼 粉彩八宝葫芦瓶(图)

纯手工打造国礼 粉彩八宝葫芦瓶(图)

2016-05-10 09:14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京彩仿古瓷,具有悠久的历史、典雅优美的造型、鲜艳夺目的色彩、华丽多姿的图案、繁多的品种器型, 京彩瓷源于清宫廷造办处,是中国陶瓷文化的支脉,他借鉴了康、雍、乾三朝制瓷绘瓷技法,主要有古彩、粉彩、珐琅彩等彩别。史有“南有广彩,北有京彩”之美 称,是几百年来北京手工艺品风独特的品类,是北京皇城皇家文化的特殊代表,是现代艺术和古代艺术的完美结合,作品集文化价值、收藏价值、艺术价值、欣赏价 值、历史价值于一体,是多项艺术的完美结合。其中国礼级重器“粉彩八宝葫芦瓶”更是京彩瓷中的精粹。

  形似葫芦故名葫芦瓶,取“福禄”、“护禄”之谐音,寓意福禄永久,大吉大利。其规格:高≥33cm   直径≥22cm小口,短颈,瓶体似葫芦。八宝又称八瑞相、八吉祥,依次为宝瓶、宝盖、双鱼、莲花、右旋螺、吉祥结、尊胜幢、法轮,是藏传佛教中八种吉庆祥 瑞之物,象征吉祥、幸福、圆满。相传释迦牟尼诞生时,天上献下种种供品,此八宝即为天人所供;又有说代表释迦牟尼成佛时身上的八个部位,并各有寓意。在亚 信非政府论坛会议上八宝葫芦瓶可谓是”出尽风头”,进一步加深了各国友人对于中国瓷器文化的认识。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

  粉彩瓷装饰画法上的洗染,吸取了各姐妹艺术中的营养,采取了点染与套色的手法,使所要描绘的对象,无论人物,山水,花卉,鸟虫都显得质感强,明 暗清晰,层次分明。采用的画法既有严整工细刻画微妙的工笔画,又有渗入淋漓挥洒,简洁洗练的写意画,还有夸张变形的装饰画风。甚至把版画,水彩画,油画以 及水彩画等姐妹艺术都加以融汇运用,精微处,丝毫不爽;豪放处,生动活泼。 粉彩的绘制,一般要经过打图,升图,做图,拍图,画线,彩料,填色,洗染等工序。其中从打图到拍图,是一个用墨线起稿,进行创作构思,如绘瓷决定装饰内容 与形象构图的阶段。正式绘制时的定稿叫“升图”,把描过浓墨的图样从瓷器上拍印下来叫“做图”。接着把印有墨线的图纸转拍到要正式绘制的瓷胎上去即“拍 图”,这样就可进行绘瓷。粉彩八宝葫芦瓶每一步工艺,都要需要精湛的手工技艺来完成, 灵心胜造物,妙手夺天工。拥有它!那种浓浓的文化气息将永伴左右!

  古人“天人合一”的思想对于中国历代文化传播影响深远,而这种思想在瓷器艺术上得到很好的验证。同样这也是“粉彩八宝葫芦瓶”其精髓所在。它由 国宝级艺术大师白莉亲自设计及绘制,并在国家外交部和国家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国家博物馆授权组建的北京国博文物鉴定中心,京彩瓷博物馆的共同监督下,首 次面向社会公众,由北京国礼艺术品有限公司独家限量发行。拥有一件“国礼级”艺术品,你的生活会增添一种不一样的至尊体验!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