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名贵木材鉴别——黄花梨篇(图)

名贵木材鉴别——黄花梨篇(图)

2016-05-26 08:32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黄花梨木横切面

  黄花梨,中文学名降香黄檀,豆科黄檀属,产于中国海南岛,还有“海黄”、“花榈”、“海南黄花黎”等称呼。

  木材特征:

  1。心材颜色:新切面为紫红色或深红褐色,也有的呈黄色或金黄色;

  2。生长轮:明显;

  3。气味:新切面辛辣气浓郁,久则微香,这种特殊的香味被中医称为“降香”;

  4。纹理:纹理斜或者交错,活节处常常有变化多端的“鬼脸纹”;

  5。气干密度:0.82-0.94g/cm³,大多不沉于水,一些老料密度较大会沉于水。

  黄花梨分类:

  海南岛的黎族人将木材分为两类,有心的叫格木,无心的叫杂木,心材部分称之为“格”,边材称之为“漫”,黄花梨也就被分为两种:

  一、油格,主要指主产于西部颜色较深,比重大而油性强的黄花梨心材部分;

  二、糠格,主要指产自于东部、东北部浅色的或油性稍差的黄花梨心材部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