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猴子造型一直是玉器创作常见题材(图)

猴子造型一直是玉器创作常见题材(图)

2016-06-03 08:35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马上封侯

马上封侯

  天然和田玉经过天然的搬运、氧化等作用,形成了从黑、褐、深红、黄 到浅黄各色各样、深浅不一的皮色。这些皮色的形状和分布又不尽相同,有的整片覆盖,有的斑驳陆离,还有的可能只是局部的零星一点。这些天然形成的色斑,让 人感觉到赏心悦目。在皮色天然之美的基础上,玉雕者通过巧妙的构思,借助于皮子的造型,俏色巧雕,将皮色融为作品的组成部分。

  古往今来,猴子的造型一直是玉器创作的一个常见题材。从明代晚期到清中期,猴子在玉器中就被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内涵,玉器猴雕便也具有了很多说 道。最常见的是“马上驮侯”,为猴子骑在马背上,寓意“马上封侯”,此类玉雕乾隆以后常见。这件和田玉雕,玉质皮色有棕黄色斑点,雕刻师借助这一天然色 斑,把玉石雕刻成一匹马,马上驮着两只猴子,深浅不一的斑点恰巧是马匹上的鬃毛一般。只见一匹骏马蜷腿跪卧在地,马尾回卷,转首凝望,马嘴微张。两只小猴 正奋力攀爬于马背之上。小猴以爪挠头,形态活泼可爱。整体造型诙谐有趣,意寓马上封侯,表达出古时人们对加官进爵、封侯拜相的一种迫切渴望。

  较巧的是,这件“马上驮侯”的造型,只见两只猴子骑在马背上,两只猴子的背面都背对着观赏面,富于生活气息,有着“辈辈封侯”寓意,也迎合了渴 望登上仕途,封官加爵的心理。整器材质精良,工艺细腻,值得珍爱。且设计精巧,皮色运用浑然天成,雕刻精细传神,颇具创意,出神入化。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