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古人高考必备神器 有一个你想不到(组图)

古人高考必备神器 有一个你想不到(组图)

2016-06-22 08:45 文章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4

图4

  考生夹带(图4)。在此,就要说一说古代的一项“高考神器”——夹带了。夹带是科举考试下较为流传的一种作弊“文化”,可以说,有考试那天,就 有了“作弊”,夹带是作弊最常见的一种形式。因为科举考试关系个人前程,虽然官府对作弊严查,甚至还有严酷的惩罚措施,但也挡不住考生对功名利禄那诱人的 向往。古代的考生们往往把“四书五经”等考试用书字变小、书压缩,缝进衣服,藏在鞋底,甚至绑在头发里带进考场。在漫长的岁月里,考生们甚至把“夹带”玩 成了一种绝妙的艺术,令考官们防不胜防。图4所示的夹带,其实就是一本浓缩版的“四书”,用蝇头小楷工整写成,估计也废了一番功夫。看上去,短、小、薄, 适合夹带,只是不知道,这位制作夹带的考生最终派上用场没有?(吕冠兰)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