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釉具五色 艳丽绝伦:钧窑的灵动之美 (组图)

釉具五色 艳丽绝伦:钧窑的灵动之美 (组图)

2016-07-04 08:36 文章来源:盛世收藏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李铎在《咏钧瓷》中写到,“洪炉幅透原泥身,釉色斑斓数宝钧。极品信从窑变得,成功一件价无伦。”钧窑是在柴窑和鲁山花刺的基础上综合形成的一种独特风格的瓷器,受道家文化的影响,在宋徽宗时期工艺发挥到了极致,在宋代五大名窑中以“釉具五色,艳丽绝伦”而独树一帜。

  钧窑在造型和纹理上都遵循规整对称的原则,尤其是北宋官造钧窑,无论体积、大小,都讲究对称之美,规整对称,高雅大气。在胎釉的烧制上,不仅烧制出玫瑰紫,海棠红、天青、月白等传统色釉,还发展了多种花釉。釉质乳光晶莹,肥厚玉润,类翠似玉赛玛瑙,巧夺天工。

  我认为了解一下汝窑能够更好地理解钧窑,这并不是要把钧窑提到汝窑的高度,只是作为对比分析。官汝是官家中的艺术家手下的产物,最高且唯一。宋 徽宗是少有的艺术天才与全才,一统天下的雄心仍无法抹去“奢华”的艺术爱好,他的审美趣味在汝器和钧器上都有所体现。前面提到汝器是揉合了各种思想的最高 最含蓄表现,宋徽宗的审美和趣味喜好自然也被投射其上。这种表达得很含蓄,并不是通过浓烈的色彩,而是反映在对于汝瓷制作的极高的要求上,因此成就了汝瓷的地位。

钧窑玫瑰紫釉葵花式花盆 北宋

钧窑玫瑰紫釉葵花式花盆 北宋

钧窑玫瑰紫釉葵花式花盆 北宋

对比钧窑,则更多体现为交汇组合表现。纯净的天蓝色是最明朗的表现,大红大紫是最激情的表现,红蓝交融的钧瓷是两种表现的综合体,而所有钧釉的 明显不可控性却又是道法自然的最高表现。所以,钧窑更明显地诠释了这种思想,自然、明朗、内敛深邃,而又适当地直接。不过还是能与汝窑相提并论,因为汝窑 揉合得太好了。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