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近代浮梁陶校款识(图)

近代浮梁陶校款识(图)

2016-07-05 08:18 文章来源:新浪陕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前些日子,笔者收藏了一件粉彩圆形笔筒,底有“浮梁陶校制”红款,因存世量少,故在藏友聚会时带去与藏友们共赏,并借此讲讲“浮梁陶校”的史实。

  清朝末期,为了抵制洋瓷的倾销,当时不少有识之士纷纷提出创办瓷业公司,以振兴国瓷,并先后成立过福建宝华制瓷有限公司、萍乡瓷业公司、湖南瓷业公司、江西瓷业公司、川瓷公司等,从而迎来了我国瓷器生产企业化时代的到来。

  这件粉彩圆形笔筒,应是当年江西省浮梁县陶校所制瓷器。浮梁陶校,全称为浮梁县立饰瓷初级职业学校,成立于1931年,1935年改为县立初级 陶瓷职业学 校,1944年与江西省立陶瓷职业学校合并,称江西省立陶瓷职业学校,校长方大瀛。浮梁陶校是民国时期重要的培养陶瓷艺术专门人才的教育机构,在景德镇陶 瓷教育史上有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方云峰、汪野亭、毕伯涛、张志汤、程意亭、刘雨岑等先后在此任教,著名画家章鉴为该校首届毕业生。

  浮梁县陶校的款识主要有“浮梁陶校制”红款、“浮梁县陶校制”红款等,凡书“浮梁县陶校制”款识的器物应为193l年至1944年间生产,且此 等方章款多见 于圆、琢器器底,少见于其他瓷器上。浮梁陶校的制品代表了当时制瓷业最高水平,多为政府官员名士定制,因而有“浮梁陶校制”款的瓷器较为少见,应为精品民 国瓷,值得收藏把玩。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