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五彩瓷面呈现玻璃状 又叫硬彩(图)

五彩瓷面呈现玻璃状 又叫硬彩(图)

2016-07-18 09:0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嘉靖五彩人物纹盖罐

明嘉靖五彩人物纹盖罐

  五彩,俗称“古彩”,以红、黄、绿、蓝、紫、孔雀绿等色为主,纹饰彩绘于瓷釉上,在770℃—850℃的彩炉中二次焙烧而成。由于彩面呈现玻璃 状,有坚硬的质感,所以又称“硬彩”。嘉靖、万历时期,五彩瓷盛极一时。其特征是“红浓绿艳”,即矾红如成熟的枣皮,凝厚泽润,绿彩为大绿,色泽纯正。又 因色彩常以黄彩托红彩,淡绿衬深绿,故画面五彩缤纷,艳丽夺目。

  此罐系传世品,底无款,通高40.2厘米,口径17.5厘米,腹径33厘米,现珍藏于北京艺术博物馆。与它相同的另一件,收藏于英国维多利亚工 艺博物馆。罐从上至下共绘12层纹饰,腹部主题纹饰是明代瓷器上常用的“琴棋书画图”,但此装饰内容更为丰富,生动地展现了明代文人雅士的风采。它的艺术 价值,除人物形象生动,色调浓艳热烈,装饰细密繁复外,还在于把嘉靖时期一些较冷癖或独有的边饰神奇地集于一身。譬如器盖下方部位的两层装饰,譬如颈部纹 饰中与锦地纹对应的那半截朵花纹,又譬如肩腹间的扇形纹样,这些都是嘉靖年间曾昙花一现的边饰,不但新颖,而且由于罕见,至今还无法给出合适的名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