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海南黄花梨之五美:木有大美而不言(图)

海南黄花梨之五美:木有大美而不言(图)

2016-07-18 09:08 文章来源:新浪海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庄子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海黄之美,缘于孕自雨林,成自海天,其色也璀璨,其香也清冽,其味也回甘,恰如一场参透繁华富贵与率真平淡的盛筵。

  一美:自然之美

  清代张嶲在《崖州志》中说:“海南多阳,一木五香。”海南全年高温,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因处于低纬度地区,太阳投射角大,全岛太阳辐射热量大,全年无冬 季。所以,北宋大学士苏东坡赞美说“四时皆是夏,一雨便成秋。”《素问》说:“寒极生热,热极生寒。”阴阳不济,何以盈泰?人类可以凭借空调反季节平衡阴 阳冷暖,而植物不能。海南岛神奇之处就在于此。三亚地处北纬18°,往南太热。海口地处北纬20°,往北又稍凉。而横亘海南岛中间的北纬19°线,正是上 天恩赐海南的黄金纬线。中西部的俄贤岭、霸王岭、五指山,正好分布在这条北纬19°线上。众所周知,海南岛品质上乘的黄花梨正是产于这些山脉。

  降雨量也是影响黄花梨品质的重要因素。受南海和西太平洋的影响,海南岛雨量充沛,干湿季明显,东涝西旱是典型特征。黄花梨喜阳怕涝,生命力顽强。遇上干旱少雨的季节,承蒙夜晚的微薄露水,也能从容吐纳,维持生命。

  诗人泰戈尔说:“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作家马德改为:“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颠倒其中两字,被动变为主动,意境更海阔天空,点睛一笔,却抖擞出激昂、进取的人生志趣。

  黄花梨,正是这种精神的象征。

  风摧雷击,日炙火燎,历尽沧桑岁月的磨砺,度过漫漫寒暑的涤虑,蕴藉降香馥郁而纯美,凝结瑞木瑰丽而旖旎。黄花梨的品格,酷似海南人民,勤劳,善良,不畏艰难困苦,于无声处留下德隆望重之美名。

  一代文宗郭沫若曾写诗赞美海南:“森林浩荡财源海,花卉芬芳香积园。”海南蒙恩经纬垂顾,天地吐纳,“矧琼崖之异产,实超然而不群。”

  黄花梨根系发达,透过石磊岩缝,漫过峰峦叠嶂,吮吻矿脉宝藏,畅享天地恩泽。其浑金璞玉、光彩照人的内在品质,不可谓不仰仗于此。

  古 人说,淮南为橘,淮北为枳。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成就一方物产。黄花梨也是如此,同样的树种,移植到两广,品质宛若越南花梨,色彩暗淡呆滞,花纹平直无 序。小叶紫檀,只有在印度南部卡纳塔克邦和安德拉邦,才能生长出举世公认的品质,其他地区则大相径庭。这就是海南黄花梨为什么冠绝天下的奥妙所在。

  屈原《九章涉江》说:“与天地兮同寿,与明月兮齐光。”黄花梨是天地造化的钟灵毓秀,是大自然旷绝焕汗的文木杰作。我们爱抚黄花梨,实际是与自然的一次亲情对话,向大地母亲的一次顶礼膜拜!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