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萤石为什么会发光(图)

萤石为什么会发光(图)

2016-07-21 08:38 文章来源:爱玉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古代印度,人们发现有一座小山岗上聚集了很多眼镜蛇,而且都围绕着一颗石头转。这奇特的景象引起了所有人的兴趣,人们争相探索其中的奥秘。后 来才知道,原来蛇围着转的石头是一块萤石。每到夜晚,萤石发出阵阵有蓝色的光芒,吸引了诸多趋光性的昆虫在石头上方飞舞,虫子吸引了青蛙出来捕食,而眼镜 蛇也纷纷被聚拢过来捕食青蛙。于是人们把这种石头称为“蛇眼石”,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萤石。

  萤石之所以能发光,是由于其内部的电子在外界刺激下,能量由低变高,当外界的刺激停止时,电子的能量又慢慢降低,这个过程就会发光。

  萤石来自火山岩浆中,在岩浆冷却过程中,被岩浆分离出来的气水溶液中含有许多物质,以氟为主,在溶液沿裂隙上升过程中,温度降低,压力减小,气水溶液中的氟离子与周围岩石中的钙离子结合,形成氟化钙,经过冷却结晶后就得到了萤石。

  氟化钙晶体原本无色透明。萤石的晶体结构存在“空洞”,很容易被其他离子填充,所以在自然界中,无色透明的纯净萤石极其稀少。这种结构缺陷,同 时也让萤石成为颜色最丰富的石头,因为含有铁、镁、铜等离子,绿、紫、黄、蓝、棕、橙、粉……萤石几乎可以呈现任何一种颜色,如果把这些颜色找齐,会比彩 虹还美丽,因此很多人称萤石为“彩虹宝石”。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