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威严高贵的战国彩绘龙凤簋赏析(组图)

威严高贵的战国彩绘龙凤簋赏析(组图)

2016-07-26 09:50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加彩陶又称“彩绘陶”,在新石器时代晚期的良渚文化和龙山文化就有出现,其中以屈家岭文化和良渚文化的朱绘黑陶较为突出,从总的类别上也可以归于“彩陶”。

图1

图1

图2

图2

加彩陶又称“彩绘陶”,在新石器时代晚期的良渚文化和龙山文化就有出现,其中以屈家岭文化和良渚文化的朱绘黑陶较为突出,从总的类别上也可以归 于“彩陶”。但它是在已烧成的陶器上再加以彩绘,不同于在成形的陶坯上用彩料绘画然后烧成的彩陶,加彩陶容易脱彩,彩陶的色彩则不易脱落。至战国时期的加 彩陶,其面貌风采与以前不同。主要受当时漂浮漆业和青铜器手工业的影响,为了追求漆器和青铜器的工艺效果,陶器上加彩和暗花等装饰手法也随之兴盛起来,加 彩陶器于是应运而生。战国以后,加彩陶器依然流行,秦汉时期有一定的发展,魏晋南北朝至隋唐,尚延一脉,余韵犹存,至宋代以后,趋于消亡。

战国的加彩陶器一般均为灰质陶,都用于随葬,主要为礼器,如鼎、尊、壶及少数陶俑等。其彩绘可分单色朱绘和双色或多色粉绘两种,都施于已烧成的 加暗花的陶器和磨光的陶器之上。朱绘为单色朱红,鲜艳夺目。粉绘通常用红、黄、白或红、黑、白等多种颜色配合绘成,多数用三色,也有用红、黄双色的。一般 以白色作底色,然后施以红、黄彩绘,亦有用黄色作底色,再施红、白彩绘的。

战国时期由于丧葬制度发生了变化,贵族们也渐用陶礼器代替青铜礼器随葬用木俑或陶俑代替人殉,所以战国时期陶仿青铜礼器的皿器迅速发展,陶俑较 多出现。陶礼器主要有鼎、豆、壶、簋等,而且制作精良,磨光、暗花、朱绘线刻等装饰广为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制陶工艺,推动了陶器业的发展。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动物形饰一直以来就是一个永恒的题材,龙、凤、虎、鹰、蚕等吉祥动物在古人心中是吉兆、智慧的象征,也是人与天、神沟通的媒介,被赋予了主宰风雨、载人升天、降临祥瑞等神奇功能。

战国彩绘龙簋(图1):礼器,通高30.3厘米,底高8.3厘米,泥质灰陶,侈口,腹微鼓,圈足透雕龙形耳销于腹中部,方形座上盖置口内透雕花瓣形提手,腹部饰凹弦纹,通体施彩绘。龙簋的两耳为龙形,昂首挺立,跃跃欲腾空,显示出威严、冷峻之气。

战国彩绘凤簋(图2):礼器,通高30.3厘米,底高8.3厘米,泥质灰陶,侈口,腹微鼓,圈足透雕凤形耳销于腹中部,方形座上盖置口内透雕花瓣形提手,腹部饰凹弦纹,通体施彩绘。凤簋凤形耳,似展翅欲飞的凤鸟,栩栩如生,显示着高贵、华丽温柔的气度。

龙簋、凤簋皆采用分体组合的形式,通体彩绘,整个造型匀称,线条流畅,各部位互相映带,浑然一体。这两件文物,构思巧妙,造型新颖,其高超的制造工艺和精美的造型,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艺术内涵,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