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罍是盛行于春秋时代的大型酒礼器(组图)

罍是盛行于春秋时代的大型酒礼器(组图)

2016-07-28 09:22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端庄稳重的西周青铜罍图一

端庄稳重的西周青铜罍图一

端庄稳重的西周青铜罍图二

端庄稳重的西周青铜罍图二

罍,我国古代一种大型酒礼器,盛行于商代晚期至春秋中期。体量略小于彝,有方形和圆形两种。《诗经·卷耳》有:“我姑酌彼金罍,维以不永怀。”金罍指的就是青铜罍,罍的铸造时期,正是周人逐渐摆脱殷商神秘繁缛的美术传统,形成庄重素雅的自身风格的历史阶段。

西周罍从器型上来看,由商代的瘦高形渐变为矮粗形,肩部丰满,同时通过加宽沿部和圈足,使全器达到了一个比商罍更加稳定的造型。在纹饰方面,浮 雕都比较低,没有商代器物上的那些耸出器表的锐角巨目,器物多处以夔龙、蟠龙和兽面作为装饰,但变形非常厉害,除目纹外其他细节都蜕化了,成为一种装饰意 味很强的图案。繁缛的花纹配以厚重的胎体,显得深邃神秘,凝重大方。

西周青铜罍(图1):口径13.9×10.6厘米,底径11.5×15.5厘米,通高48.2厘米。器口呈长方形,直口,高折颈,方唇,溜肩, 深弧腹,平底,长方形圈足外撇明显,肩部两侧有对应的半环形兽首耳,衔大圆环。盖作斜坡式屋顶状,上置长方形钮柱。盖顶四面纹饰分四组,两面为相同纹饰, 宽面饰高浮雕兽头,角为桃形,“臣”字形目,圆睛突起,无眉,叶形小耳,高额鼻,阔嘴露出锯齿状牙齿,两侧配以大圆涡纹泡。窄面各饰两个大圆涡纹泡。纽正 面饰简化兽面纹,侧面为三角纹。器颈部和圈足均饰四组连体兽面纹,以矮扉棱作鼻,圆眼,圆瞳孔,三角形粗眉,桃形角,嘴开裂,躯干平直,尾上卷,地填以云 纹。整件器物制作精美,简洁大气。

西周青铜罍(图2):口径13.2×14.8厘米,底径12.5×16.5厘米,通高49.6厘米。器口呈长方形,直口,高折颈,方唇,溜肩, 深弧腹,平底,长方形圈足外撇明显,肩部两侧有对应的半环形兽首耳,衔大圆环,下腹部一侧置半环形兽首钮。盖呈四阿攒尖顶式,上置长方形钮柱,钮顶同为四 阿式。盖顶四面纹饰分四组,两面为相同纹饰,宽面饰高浮雕兽头,角为桃形,“臣”字形目,圆睛突起,无眉,叶形小耳,高额鼻,阔嘴露出锯齿状牙齿,两侧配 以大圆涡纹泡。窄面各饰两个大圆涡纹泡。钮正面饰简化兽面纹,侧面为三角纹。器颈部和圈足均饰四组连体兽面纹,以矮扉棱作鼻,圆眼,圆瞳孔,三角形粗眉, 桃形角,嘴开裂,躯干平直,尾上卷,地填以云纹。肩上部饰四组简化的兽面纹,肩下部的纹饰与器盖上的完全相同。双耳和鼻钮的圆雕兽首相同,均为桃形大卷 角,窄眉,“臣”形目,凸睛,高鼻梁,阔嘴,嘴下有凸面以便手握。盖内壁有铭文“史”字。该器以端庄稳重的造型和秀丽纤细的纹饰相匹配,相得益彰,代表了 时代潮流,体现了强烈的地域风格和清新感,是难得的青铜器佳作。

青铜器是我国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独特的器型、精美的纹饰、典雅的铭文,向人们展示了先秦时期的铸造工艺、文化水平,常被称为“国之重器,华夏瑰宝”。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