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艺术品文华99(南红玛瑙原石)VS兰亭雅集(歙砚) (组图)

艺术品文华99(南红玛瑙原石)VS兰亭雅集(歙砚) (组图)

2016-08-02 14:4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个为三大名玉之一,一个为四大名砚之一,若说没奇缘,偏偏巧遇见;若说有奇缘,大公文交所之内孰强孰弱?艺术品文华99与兰亭雅集同于2016 年7月29日在香港大公文交所上市交易,两只品种在行业内均有较高的名声地位,提其名便如雷贯耳,殊不知在上市之后还会有如何一番景象?

艺术品文华99(20010)为南红玛瑙原石,南红玛瑙古称赤玉,质地细腻油润,用途多种多样,无论是首饰佩戴还是入药养心养血,均被认为有特 殊功效,同时也是我国独有的品种,产量稀少,因此价格急剧上升,如今已与和田玉、翡翠形成玉石界的三足鼎立之势,声名远扬,备受世人喜爱。

  

艺术品兰亭雅集为歙砚(39056),全称歙州砚,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歙砚石的花纹结构较多,分为鱼子纹、罗纹、金晕纹、眉纹、刷丝纹等类 型,因其矿物粒度细,微粒石英分布均匀,固有发墨益毫、滑不拒笔、涩不滞笔的效果,受到历代书法家的称赞。造型浑朴,浮雕、浅浮雕、半圆雕等手法是歙砚台 的工艺风格和特点。因此为历代文人所称道。苏东坡评其“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瓜肤而縠理,金声而玉德”;米芾说:“金星宋砚,其质坚丽,呵气生云,贮水不涸”。

  

以上内容我们可以发现,两件艺术品各有千秋,也无愧其名。

南红玛瑙原石文华99此次发售总量为200万份,发售代理商为香港友邻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歙砚兰亭雅集发售总量为60万份,发售代理商为北京荷 园美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从发售总量来看,文华99总量较大,份额较多,发售实力更强,因此价格走势更具稳定性,品种流动性或许更好一些,那么盈利变现会 较为容易;兰亭雅集总量只有60万份,份额较少,流动性偏弱,价格波动可能更为激烈,根据目前交易所小额艺术品的流动性表现来推测,其之后非常有可能会出 现投资变现难的问题;从投资理念来讲,稳定对于稳健投资者来说为上上策资产配置;剧烈的价格波动则为激进、愿意冒更多风险的投资者提供了乘风破浪的机会。

再来看看两只品种的评估价格,在交易所上市之前,所有艺术品均需要通过专业的评级机构对其做出鉴定意见以供投资者参考。文华99的评估价格为 308万人民币,兰亭雅集的评估价格为60万人民币。而从发售总价来看,文华99的发售总价为200万港币,兰亭雅集的发售总价为60万港币,两只品种同 样都是折价发行,文华99折价率为44%,兰亭雅集折价率为14%,仅从这项对比来说,文华99的后市空间更具吸引力。兰亭雅集较低的折价率同样发售成 功,也充分说明市场对于其发售价格与后市预期的认可。

通过对两只品种上市后几日的委托盘观察发现,文华99的买方委托数量基本都在六千多手左右,而兰亭雅集的买盘委托总量在三千手左右,单单从数量 来讲,文华99的跟风买盘较多,投资者追涨意愿更为积极;如果再结合总发售量的话,那么委托总量占据发售总量的比例上兰亭雅集比例更高,达到了50%,表 现更好。

谈了两件作品在交易所发售的情况,那么目前的现货市场表现如何呢?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歙砚收藏者数量在几十万,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很 快可能会突破百万,歙砚的价格在近年来有几十甚至上百倍的增长”。我们统计发现,在近几年的拍卖市场上,众多歙砚精品纷纷以上百万的价格成交。歙砚作为非 遗文化也令其价格表现如虎添翼,,我们也看到了作为非遗技艺传人“郑寒”等匠人们在传承非遗文化所做出的努力与执着,由于其精湛的技艺,郑寒制作的砚雕作 品不仅被博物馆和收藏家广为收藏,而且还在1997年、2004年两次曾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随着我国对传统文化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市场对砚文化认知 不断提高,歙砚将越来越受到重视,因此价格水涨船高也在情理之中,而未来非常可能出现更大的升值空间。

南红玛瑙由于产量极低,且早在清代乾隆时期就一度绝矿,因此市场流通中的上品非常稀少,故价格暴涨千倍。就在2015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村民曾不顾山体滑坡与泥石流的危险,疯狂采挖,足以说明其诱惑力之大,由此可见南红玛瑙巨大的收藏投资潜力。

充分的市场竞争才会产生更加公允的价格,从两件作品的现货市场表现来看,价格的逐步走高,甚至是暴涨,不可完全归于炒作,价值投资与人们不断对 于精神文化的高度追求也对价格走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那么上市之后的价格表现在未来谁会更强,我们希望与投资者与市场人士共同见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