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康熙的果盘:五彩描金花蝶纹攒盘(图)

康熙的果盘:五彩描金花蝶纹攒盘(图)

2016-08-03 09:23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五彩描金花蝶纹攒盘(瓷器)  清代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五彩描金花蝶纹攒盘(瓷器) 清代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此攒盘作于清康熙年间,由内外两层共12件大小盘组成葵花式样。盘折沿,浅腹,平底,圈足。盘内五彩绘花卉蝴蝶纹,沿面红彩描金,盘外壁红彩八吉祥纹,并描金篆书“瘦”字。

攒盘又称为拼盘,为盛放食物的器具。始制于明代万历时期,至清代康熙朝较为流行,并延续至晚清。一组拼盘的数量不等,少则5个,多则达20多个,按件数的不同,又称为“五子”“七巧”“八仙”“九字”“十成”,可组成六方形、八方形、葵花形、莲花形、扇形等样式。康熙攒盘以五彩、三彩多见,乾隆时期品种多样。

此盘造型别致,施彩丰富,以绿、红、紫、黄、金等彩描绘纹饰,五彩斑斓,不仅是美观大方的日用瓷,而且是一件珍贵的艺术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