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籽料和子料是同一种玉料吗(组图)

籽料和子料是同一种玉料吗(组图)

2016-08-11 08:57 文章来源:今相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喜欢和田玉的朋友都会知道,新疆和田玉中有山料、山流水、籽(子)料之分。在日常交流和田玉的话题时,口头交流中都是说 (zǐ)料,似乎没有差异,而在纸面上文字的表述中,就会有两种不同写法:“籽料”和“子料”。

这会让很多爱玉的朋友有些困惑和疑问,到底哪个是对的?是不是其中一个写法是错别字呢?

我们先看看籽(子)料的身世。目前最普遍认同的观点是:籽(子)料是由山料而来。

和田玉最初的形成是地壳中的岩浆沁入到了大理岩层,在高温高压下形成了和田玉。随着地壳运动和造山运动,在地壳中形成的玉矿带随之隆起,埋藏在 昆仑山脉之中,这便是山料。那些裸露在山体表面或比较浅层的山料,随着冰川和山体的崩塌,沿着山势翻滚而下,一直被搬运到玉龙喀什河和喀拉喀什河的中下 游。在这个剧烈的迁移搬运过程中,山料被磨掉了棱角,密度疏松的部分层层脱落,形成了浑圆的外形被埋在河床的鹅卵石中。再经历河水的冲刷、沁泡,形成表面 的毛孔和皮色。这便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籽(子)料原石。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