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天然蜜蜡:蕴藏文化价值增值空间大(图)

天然蜜蜡:蕴藏文化价值增值空间大(图)

2016-08-17 08:50 文章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彭浦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从古至今,蜜蜡深受世界各地皇室贵族、收藏爱好者及普通百姓的青睐,它不仅被当作手饰、颈饰等装饰品来佩戴,更因其具有一种会令珍藏者得到幸运和财富的传说而备受推崇。

蕴藏文化价值

蜜蜡即密腊,是一种天然形成的有机宝石,大约形成于三四千万年到一亿年前。它埋藏于松树、枫树等树种的树脂下,通过与空气、水源、土壤等各种有 机矿物相 结合而形成。蜜蜡的化学、物理成分与琥珀接近,表面颜色像蜂蜜,光泽则像蜡,蜜蜡的形成年代较琥珀更久远,收藏界一直有“千年琥珀,万年蜜蜡”之说。此 外,两者在透明度上的区别更为直观。一般来说,不透明的琥珀,其颜色似蜜,具有蜡状的光泽质感,习惯被称为“蜜蜡”,而狭义的琥珀指的是透明的琥珀。

另外,蜜蜡在佛教文化中占据重要的位置,有的佛珠便是由天然蜜蜡制成,很多藏族同胞身上都配戴着蜜蜡饰品,甚至有传言说蜜蜡可以帮助人们修行。

琥珀出产的地方很多,如中国、波兰、丹麦、罗马尼亚等,其产量较大,但出产蜜蜡的地方并不多。按存世的蜜蜡来看,丹麦出产的质量最好,颜色含蓄,质地纯洁,基本不存在透明部分,颇受世人喜爱。

古代时候,很多人会佩戴蜜蜡来预防疾病。如今,蜜蜡在全世界都广受关注。在西方很多人喜爱蜜蜡,是因为其美丽夺目的外形。在国内,很多收藏家收藏蜜蜡是看中其蕴藏的文化价值。

老珠价格猛涨

近年来,天然蜜蜡行情持续飙升,有些质优品种的价格翻了10多倍,尤其是蜜蜡老珠涨幅更大,5年前,蜜蜡中品相上好的老珠才卖200余元/克, 现在已涨 到近2000元/克,超出黄金和铂金价格好多倍,并且专家预测其未来的上涨空间仍不可估量,因为千万年、上亿年的蜜蜡只会越来越少。

同样,这几年上市的新珠价格也跟着上涨。以蜜蜡新珠为例,5年前一个手串的价格只要100多元,现在涨到了好几百元,而且不愁没有买家。蜜蜡价格上涨的原因 除了资源稀缺性外,还有就是其投资收藏功能正逐渐被人们所认识,同时也不排除市场炒作推高其价格。但不可否认的是,品质上好的蜜蜡老珠存世的确不多,其可 观的升值潜力确实不容小觑。

顶级的蜜蜡老珠色彩柔润、鲜艳而不失古朴感,隐约呈现油润光泽,用强光照射,光影闪耀,似有若无,出现山川人物、境界灵奇等场景,每一颗蜜蜡都有不一样的形态,收藏价值较高。

增值空间大

目前蜜蜡的收藏市场才起步不久,增值空间很大,不过,蜜蜡不像翡翠钻石那样有一套公认的价值标准和鉴定方法。眼下,蜜蜡市场鱼龙混杂,大量的赝 品和伪造 品充斥其中,常见的造假手法主要以低级琥珀、塑料制品、化学合成、树脂制品等以假乱真,这使蜜蜡市场成了造假的重灾区。

为此,收藏蜜蜡要掌握一些常见的鉴别方法。鉴别天然蜜蜡的方法其实较简单,将用打火机加热过的钢针触碰表面,人工合成的蜜蜡会产生明显的塑料烧焦的味道,天然蜜蜡则会产生一股松香味。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